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美国皇帝的新衣”

    作者:蔡苏露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2日 12版)

        近日美国所谓的权威媒体彭博社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抗疫排名”中,美国从前期的排名十三纵身一跃名列榜首,而中国排名则落至第八。这一番偷梁换柱的操作,令舆论哗然。

        累计确诊已超3500万人的美国是如何被推上抗疫排行榜首位的?显然,是靠彭博社“辛苦运作”出来的。为了凸显美国是近期抗疫的“优等生”,彭博社引入“重新开放进程”维度,将“疫苗覆盖人口”“解封程度”“飞机恢复航班量”以及“疫苗接种者旅行限制解除程度”等指标放在显著位置。其报道称,“美国总排名第一凸显了高疫苗接种率的最佳成果:疫情消减、航班量大规模恢复、疫苗接种者可以无限制旅行等”。而“累计确诊人数”“累计死亡病例”等关键核心数据早已被抛之脑后。

    吹嘘个别指标 淡化普遍困顿

        众所周知,疫情暴发初期,虽然人命关天,但美国政府却始终将经济发展和政治斗争置于生命权之上——正因为特朗普执政时期罔顾民众生命健康、片面追求经济政绩,才导致美国上下错失遏制疫情的最佳时机,并酿成逾3500万人感染、逾62万人死亡的可怕现实。其造成的人道灾难、人伦悲剧根本无法在短期内弥补平复。如今,民生惨状还历历在目,彭博社却已经开始“顾左右而言他”地吹嘘起国民经济的“快速重启”。这种跳转操作是对逝者亡灵的不敬,也是对历史教训的不察。不仅如此,此类不负责任的操弄,还将在今后的抗疫工作中贻害无穷。在全美疫情仍未完全受控,日增病例数仍居高不下之际,片面夸耀自身经济重启的“一马当先”淡化了疫情卷土重来、变异毒株持续传播的重大风险,也错失了在特朗普败选后宣传科学抗疫的契机。

        此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存在明显的种族差异,非洲裔、拉丁裔和亚裔的疫苗接种比例远远低于白人。对少数族裔来说,缺乏医疗保险或者非法移民身份都或成为其接种疫苗的障碍。

    标榜短期成效 回避长远隐忧

        在彭博社看来,炮制这份抗疫榜单,有所谓的现实依据。自拜登执政以来,通过一定程度的限制出行以及大规模的疫苗采购、疫苗接种等,美国也曾出现扭转抗疫颓势的迹象。尤其是当疫苗接种率超过50%后,美国建立免疫屏障的尝试取得了一定进展。因此,美国媒体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造势,竭力想马上摆脱“疫情重灾区”的形象。然而,疫情对美国社会影响深远,大规模的疫情肆虐、经济萧条和社会紊乱所造成的震荡,衍生出纷繁复杂的政治纷争、社会暴力等等,怎可能通过短短数月的突击措施就完全抚平呢?

        纵观当下美国社会的运行状况,在政治极化挥之不去,族群矛盾普遍加剧,种族政治汹涌而来的背景下,疫情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势必与社会矛盾相互糅合、彼此激化。其产生的破坏性,已经且仍将在全美各州的群体暴力中体现。

        在此过程中,始终未得到妥善解决的枪支问题,又会对群体暴力、族群仇恨推波助澜。由此,有色人种在逆境中的激进抗争、“白人至上”团体在困顿中集结滋事,都在疫情阴霾的长期笼罩下趋于白热化,并因其引发的社会撕裂而抵消美国当下的“抗疫成就”。这种纠结的恶性循环,本就难以通过量化指标予以描述,在彭博社这份精心操弄的数据榜单中,更是被刻意回避。这份自欺欺人的“抗疫成绩单”,终究只是危机丛生下美利坚社会的“遮羞布”。

    夸耀表面“亮点” 掩饰体制缺陷

        自疫情暴发之初,粉墨登场的美国政客并未从国家全局出发部署抗疫工作,而是从各自利益集团、各自党派的立场出发,肆意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将抗疫意识形态化。疫情暴发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非西方国家在善用国家体制、凝聚抗疫共识、落实卫生措施等方面表现优异,而美国及其西方伙伴因为抗疫不力导致其所标榜的“民主体制”遭到严重质疑。为此,作为西方制度与价值观的捍卫者,彭博社此次不惜以自身信誉为代价,卖力鼓吹美国为“全球抗疫翘楚”,意在试图以一时的抗疫政策“亮点”来掩盖其深层的体制缺失。

        美国本邦不治而与外邻为敌。当病毒在本国肆虐、危害国民之时,美国全力锁定病毒之外的其他国家为首要敌人,大造舆论,污蔑栽赃、推卸责任,以求稳固其霸权地位。美国未经科学验证一再将病毒源头直指中国,刻意贬低中国抗疫之功,妄图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美国加速疫苗研发,试图垄断救世之方,尔后却囤积居奇,大搞“疫苗民族主义”。美国现坐拥辉瑞、强生和莫德纳三种疫苗的供应权,这三款疫苗美国已经确保拥有8亿剂次,即便为所有美国国民接种一次,还有1亿多剂的余裕。与此同时,现今全球仅有不到26%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非洲大陆13亿人口仅接种了5300万剂疫苗。

        在世界的眼中,彭博社苦心孤诣炮制的抗疫榜单无非是一件“美国皇帝的新衣”。美国两百多年前为自由而战的满腔热血已然消逝而去,《独立宣言》中“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的美好誓言也渐渐被吞噬无影。在这个被财富膨胀霸权嚣张腐蚀的国度里,一群又一群唯利是图的政客轮番登台,面对新冠病毒如此劲敌,毫无谨慎稳重之意,漠视生命,傲慢反智,文过饰非,甩锅推责,大玩政治游戏,不知置美国民众于何处?置其民族精神于何处?置其国家前途于何处?

        在美国的霸权稳固之时,彭博社向来是努力营造所谓客观、中立、理性的高姿态“人设”的。但随着美国近来频繁栽跟头、出洋相,彭博社亦乱了方寸、失了理智,以至于炮制这种“美国抗疫第一”的国际闹剧。从国际社会对其的嘲讽和不屑便知,在严峻的抗疫形势面前,一切别有用心、欺世盗名的意识形态操弄,都是自曝其短、自取其辱。彭博社排行榜的公布,恰是国际社会彻底揭穿美国话语霸权之虚伪、揭露美式价值观之贫乏的又一契机。

        (作者:蔡苏露,系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