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国门守卫者的选择

    ——五位移民管理警察党员代表谈使命职责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本报通讯员 赵家润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2日 10版)

        “在人民警察队伍中有一个年轻的警种——移民管理警察,他们来自原公安边防部队和出入境管理机构,在他们的身上,既延续着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也赓续着人民公安的光荣传统。”7月21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向记者介绍。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孙超、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赵永前、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二大队执勤三队教导员王晶、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边边境管理支队三家子边境派出所所长安石林、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浪卡子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索朗达杰等5位移民管理警察代表,围绕“锻造‘四铁’移民管理队伍,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邢慧娜表示:“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移民管理警察‘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也见证了他们作为共产党员无悔的青春和无私的付出。”

    “是使命和责任让我选择留了下来”

        “红其拉甫当地有个谚语‘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是对我们高原苦寒环境最真实的写照。”孙超在帕米尔高原戍边25年,不仅坚守本职工作,而且刻苦钻研高原蔬菜大棚种植和畜禽饲养技术,有效解决了高原戍边卫士长期吃不上新鲜蔬菜、新鲜肉蛋类食品的难题。同时,他把技术无私传授给驻地塔吉克族群众,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2018年,原公安边防部队转隶国家移民管理局,孙超作为单位离家最远的老兵,放弃转业退伍回家团圆的机会,选择就地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继续留在帕米尔高原守卫国门边境。

        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启动时,赵永前是锡林郭勒盟边防支队政治委员、党委书记。“当时我女儿身患重病,特别需要我回去照顾和陪伴。是留下来带领队伍投身改革,还是退役回家照顾女儿,成为我两难的选择。”赵永前深情地说,“最后,是使命和责任让我选择留了下来,带领部队全体官兵圆满完成了部队改革转隶的任务。”

        在他看来,党员干部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大家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他自觉为官兵们作表率,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政策宣讲,梳理和解决官兵的实际困难。“大家心里亮堂了,投身改革的信心也十足了。”赵永前介绍,改革期间,队伍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有力维护了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

    最珍视的荣誉来自群众的肯定

        王晶的工作主要是在空港国门从事出入境边防检查。入警16年,她累计办理的出入境旅客超过120万人次,是北京边检总站最年轻的“百万级”检查员,并且始终保持着零差错的纪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晶带领以她名字命名的党员突击队坚守在首都机场3个多月,集中办理从北京口岸入境的航班人员的边防检查手续,为疫情防控的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无论是日常的验放工作还是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国门口岸安全稳定,永远是我的使命职责,也是唯一的工作标准。”王晶说。

        2016年,索朗达杰主动请缨来到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这里海拔5373米,是全国海拔最高的派出所。“4年多时间,我走遍了辖区的每个村落,走遍了辖区的每户人家,了解辖区情况,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索朗达杰介绍,“在普玛江塘工作的这几年里,我们先后救助了500多名游客、200多台车辆,帮助13名辍学在家的孩子重新回到了校园,我还资助了两个家里比较困难的学生作为帮扶对象。我希望他们健康成长,早点儿走出普玛江塘到外面去学习更多的知识。”

        从警16年,安石林一直在基层、在农村。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用移民管理警察的诚心、耐心、贴心去换取辖区群众的暖心、舒心、安心,努力通过实行“乡音广播”“村民说事”“戍边关爱基金”等便民、爱民举措,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首届“十大国门卫士”等荣誉。“要说哪个荣誉是我最珍视、最自豪的,我觉得还是古城村村委会授予我的‘荣誉村民’。”安石林说,“因为它是百姓们给予我的,他们把我当成了亲友、兄弟。”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彭景晖 本报通讯员 赵家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