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作者:张蕴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1日 06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红色资源见证着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凝结着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运用好红色资源,是赓续党的红色血脉的重大命题。只有运用好红色资源,才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挖掘资源内涵,把握好运用红色资源的方向和着力点

        红色资源记录着中国社会最深刻、最伟大变革的历史足迹,涵括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只有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把握好运用红色资源的方向和着力点,才能不断凝聚奋进力量。

        把红色遗址遗迹开发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井冈山到西柏坡,从嘉兴到延安,遍布中华大地的宝贵红色资源承载着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应当围绕我们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著名抗战遗址等红色遗址遗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激发爱党爱国之志、增强奋进奋发之力。

        把红色故事讲好。红色故事具有强烈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先进性,这些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串起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是给予人精神洗礼的生动教材。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把握红色故事的历史背景和原貌、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和时代影响,以无可辩驳的史实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优秀品质和崇高风范,坚决制止践踏革命精神、编造“野史外传”、传播“另类文化”的行为,体现好红色故事的权威性和生动性,用无数鲜活的人物和事件感染人、激励人。

        把红色精神传承好。百年党史所孕育的红色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拼搏不息的伟大精神特质,应将其升华到理性高度,形成对其中所体现的高尚的人格力量、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信仰追求的思想认同,让红色精神指引我们的前进方向。

        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百年党史所形成的大量文献著作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持久传承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实践,体现了党的红色传统,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谦虚谨慎的态度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以坚定的意志和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锤炼始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以昂扬的斗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立足红色教育,探索运用好红色资源的新内容和新形式

        运用好红色资源,必须发挥好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红色教育作为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必须不断更新观念,紧跟时代步伐,体现时代特色,才能增强其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教育内容不断创新。应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厚的红色资源为依托,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视角,在红色教育中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时代内涵,使红色教育成为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途径。

        教育形式不断创新。增强仪式感,结合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国家宪法日等特定纪念日,组织各类纪念活动,引导受教育者在仪式体验中感悟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设全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等多元化的教育环境,打造红色智慧课堂,创建红色文化体验馆,制作红色微视频,开展红色专题讲座、红色展演、红色项目调研等,引导青少年置身历史情境中认知红色文化,将红色史料和展陈内容转变为教材、将讲解转变为教学,增强红色资源的渗透力;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开展好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培养更多包括地方红色革命后代在内的优秀讲解员,在讲解时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激发受教育者的共鸣;应拓展合作交流平台,建立起红色教育基地与学校、党政机关、城乡社区和社会企业的共建共享机制,合作开展队伍建设、培训资源开发和培训形式创新,使红色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培育的生动课堂。

    打造“红色引擎”,发挥红色资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

        运用好红色资源,要发挥好红色资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优势,把激活红色资源的精神能量与增进当地民生福祉紧密结合,使红色资源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

        推动红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秉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引进有情怀和担当的文旅企业,以大项目、大产业的思路,整合好红色会议遗址、革命纪念地、人物旧居和革命遗物等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文创产品,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特别是做强做优乡村红色产业链条,促进广大农村尤其是革命老区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

        发挥红色文化的示范引领效应。加强对历史遗存、革命先辈和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催人奋进的精神能量、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红色资源的文化内涵的集中提炼,拓展红色风貌的宣传路径,让红色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点滴之中。

        坚持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的正确方向。在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中,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在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正确方向,准确把握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核和价值意蕴,持续推进红色资源教育人民与造福人民的良性互动。

        (作者:张蕴,系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四川外国语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