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为自贸港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海南各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1日 04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7月20日上午,“琼崖百年红·丹青颂党恩”主题美术作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尽管淅淅沥沥的台风雨下个不停,前往观展的观众仍络绎不绝。

        博物馆内另一个展厅里,7月18日开幕的海南省“基层党旗红”主题摄影作品展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7月21日至23日,海南省歌舞剧院还将连续三天上演大型交响主题组歌《海南颂》。

        对此,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海南文艺工作者精心打造了“红色七月”,集中推出一批高品质、高水准的展览展演活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精品力作,为全省人民奉上艺术盛宴,体现了艺术家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体现了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艺术自觉,更体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文艺担当自觉。

        夏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路不仅是我们的重大责任,也是作家、艺术家的重大机遇。接下来,海南文联将团结引导广大作家、艺术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和精神力量,以谱写新史诗的决心着力创作精品力作,抒写和记录海南建设自贸港的伟大实践,讲好自贸港故事,发好自贸港声音,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培养更多更出色的文艺人才。

        7月1日,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座无虚席,近千名师生集体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部分师生自发在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学生宿舍等场所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个人感想。

        海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教授田新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作为党员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他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勇担重任,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为海南大学学科发展建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海南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和学生还通过绘制百米党史长廊墙,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表达他们的爱国爱党之心。南湖红船、一大会址、红色娘子军、北京奥运会……师生笔下一幅幅精致的画作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引得人们纷纷驻足打卡。

        7月15日,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项目工地热闹非凡,海口市美兰区党史学习直通车“开”进了工地现场。歌曲演唱、魔术表演中穿插党史互动有奖竞答环节,工友们踊跃作答,掀起基层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此外,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和飞机维修基地项目部项目负责人走上舞台,讲党史、诵党恩,让大家从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前进的方向和工作动力。

        “作为自贸港的建设者,我们将立足岗位,抓好工程建设质量,为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工友罗明说。

        今年4月以来,美兰区党史学习直通车活动持续深入社区、农村、项目工地等,以“党史+”为主题,融入为民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全区更多百姓参与进来,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学习党史,极大地增加了学习乐趣和居民参与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和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群众中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截至目前,活动共开展了44期,累计在社区、农村、项目工地等开展现场宣讲、服务44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

        (本报记者 王晓樱 陈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