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雨润天山 逐梦人生

    ——写在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王艺钊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01版)

        近日,乌鲁木齐市街头,车身上写着“北京—新疆,人生逐梦”的车队引起市民关注。原来,这是一支来自北京的自驾游团队,他们因北京援疆而前来新疆旅游;7月初,由江苏省投入4000余万元支援建设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每天有8000多人前来参观;今年“六一”,阿克苏地区的21位小朋友在杭州“爸爸妈妈”的带领下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儿童节……

        24年时光,“援疆”成为干部群众耳熟能详的一个高频词,成为全国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的一个具体行动,成为让新疆发生巨大变化的动力,成为参与援疆工作干部群众实现人生梦想的一场舞台。

    让人才成为当地发展最强支柱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雪松中学“江西班”与南昌莲塘一中的新疆高中班,虽远隔千里却每天见面,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

        去年7月,江苏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帮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建设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截至目前,研究院已邀请国内专家31人,对伊犁州医疗人员开展了超过1000人次的培训。来自江苏等地的国内一流医学专家和当地专家组成联合科研团队,针对新疆本地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病,展开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结合受援地实际,致力于为当地打造一支涵盖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人才队伍。第十批援疆教师中,浙江共选派41名职业教育援疆教师,60%的职业教育援疆教师的专业集中在机电、电子商务、旅游、纺织、烹饪等领域。援疆教师与阿克苏地区1795名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同时组织400余名浙派名师通过“云端教研”“云端培训”等开展教育援疆。

        眼下,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工作的福建援疆干部祝金虹一如既往地奔走在田间地头,对昌吉州各县市农产品检测工作进行督查调研,为绿色农业保驾护航。

        这已经是祝金虹第三次来到昌吉州开展智力援疆工作。援疆期间,祝金虹不负使命,带了3个徒弟,把自己在土壤样品分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方面的看家本领悉心传授给他们。与此同时,她自编培训教材,指导农民科学用肥,并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让福建省南平市市花百合花“安家”木垒。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援疆工作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各类干部人才28.53万人次,帮带提升当地干部人才1.15万人,填补当地技术空白或开展技术创新270多项。

    让产业优势惠及当地百姓

        6月28日,伊犁州启动的第三个千亿级产业园区——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是江苏省和伊犁州深化产业合作的缩影。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是南通市和伊宁县联手打造的一个平台,具有专业性、互补性、融合性、协作性四个特点。借助南通的产业优势,园区将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家纺坯布生产基地。

        为实现阿克苏农产品从“卖浙江”向“卖全国”转变,去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共同制定了《打造“十城百店”工程升级版3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着力解决受援地物流、仓储难题,努力打造消费协作金名片。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设立网点1300个,实现“百城千店”迭代升级。通过“十城百店”线上线下渠道,在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销售农产品35万吨,销售额达50亿元。

        中央和国家机关注重发挥援疆干部人才专业优势,探索开展口岸经济“小组团”援疆模式。他们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阿拉山口口岸为突破口,组建了来自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委的13名援疆干部“小组团”团队,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深入调研、采取措施,为促进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提供支持,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为了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多方调研考察,启动“库尔班扶贫手工坊”建设。天津市援疆干部、于田县阿热勒乡副乡长杨一从找场地到确定生产木摇扇的原材料,再到招录村里的妇女来务工,一项一项用心推进。经过不懈努力,“库尔班扶贫手工坊”不仅建成了,还扩展到27个村,解决了500多人就业。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各援疆省市协调招商引资项目80个,引进资金20.21亿元,用兢兢业业的付出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不仅如此,各援疆省市积极推动项目资金向乡村一线倾斜,投入资金12.35亿元支持受援地基层基础建设,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文化润疆情深意浓

        5月15日晚,由伊犁州歌舞剧院和江苏省无锡市歌舞剧院联合演出的2021年文化润疆艺术精品剧目——大型原创歌舞剧《解忧公主》在伊犁州文化艺术中心(伊犁大剧院)首次演出。这两年,位于伊犁州新源县的那拉提因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大型历史剧《大秦赋》走红。江苏援伊前指紧紧抓住这个时机,协同伊犁州对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进行提升改造。今年那拉提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量呈井喷式增长,进入5月以来每天接待游客五六万人次。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目的,打造“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推进“文化交流合作”“文化阵地铸魂”“文创产业提升”“文艺人才培育”四大文化润疆工程,实施“文博浙疆”“书香浙疆”“戏曲浙疆”等10项具体举措,举办百件文物交流展、百场戏曲文艺演出、百个阅读基地推广等系列活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浙阿两地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

        “新疆的美令人沉醉,希望更多人来到这里,感受新疆的繁荣稳定和新疆人的淳朴热情。”安徽游客黄浩说,他乘坐“皖和号”旅游援疆航班来到新疆,刚刚结束了11天的美好旅程。

        黑龙江省除了开行“龙泰号”旅游专列外,还积极帮助阿勒泰地区开发多种旅游产品;湖南省结合自身在文旅策划、宣传推介上的优势,通过“旅游+航空”、旅游专列、在长沙设立吐鲁番旅游宣传推广服务中心等举措,吸引国内外游客进疆旅游;上海市协调推动东方卫视大型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来到喀什;辽宁省组织新疆受援地各界人士2800余人赴辽参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文化交流中,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新疆需要支持什么就全力支持什么,需要配合什么就全力配合什么”“像当年革命老区支援红军一样支援新疆建设”……2019年7月的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为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标注新刻度。一批又一批干部人才,以“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的豪情壮志,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倾智倾力,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大支持。

        (本报记者 王瑟 王艺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