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船初心(总第七八五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护卫国旗,我们义无反顾”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李伟苗 苏倩怡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05版)

        【长镜头】  

        5月28日,暨南大学收到了一件异常珍贵的礼物——暨大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当天在天安门广场升挂的国旗。

        在北京举行的赠旗仪式上,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代表学校接受国旗,4名港澳台侨学生代表现场见证。他们还一同观看了升旗仪式,参观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接受“体验式”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暨南大学建校115周年。暨南大学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校”主题教育实践,此次前往北京接受赠旗并参观学习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日本华侨学生石玉惠和中国香港学生祁思齐而言,赴京之旅既是一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更是一趟“圆梦之旅”。

        石玉惠出生于具有爱国传统的华侨家庭,她的外祖父曾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之邀,以杰出华人、华侨侨领代表身份两次出席国庆招待会并现场观礼。

        年幼时,石玉惠曾跟随父母到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对国旗的热爱也自此萌芽。“3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铿锵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口令声透着坚定和无坚不摧的力量,整个过程严肃、神圣而充满荣光。”石玉惠说。

        2019年9月,石玉惠回到祖国入读暨南大学,并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暨南大学国旗护卫队的招新。经历无数次烈日下与暴雨中的训练后,她正式成为校国旗护卫队的一员,她所护卫的国旗在暨大校园里冉冉升起。她说:“我会努力完成每一次的升降旗任务,在未来的日子里也会好好护卫我们神圣、庄严的国旗。”

        同为暨南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的祁思齐,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国旗于她而言,“是一抹美丽的中国红,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在祁思齐读幼儿园时,父亲带着她到香港金紫荆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回到家后她便有模有样地学着仪仗队挺直腰板踏步走路。2009年,七岁的祁思齐在电视上收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仪式,一个梦在她的心中扎下了根:到北京看一次阅兵,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十多年来,每逢重要节日,她都会和父亲到金紫荆广场观看升旗,她心中的那个梦也从未改变。

        2020年秋天,祁思齐前往暨南大学求学。第一次在内地观看升旗仪式后,她决意加入学校的国旗护卫队。经过层层选拔和刻苦训练,祁思齐成了护卫队中的一员,参加每周的升国旗仪式。“在暨大旗队里,来自五湖四海的队员们一起努力、共同成长。护卫国旗,我们义无反顾。”她说。

        此次赴京的“圆梦之旅”,进一步激发了石玉惠、祁思齐等人的爱国情怀,也增进了港澳台侨学生对祖国的认同感。孙彧表示:“来到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现场,体验感完全不一样,看着国旗冉冉升起,师生们心中深厚的爱国情感得以升华。”

        暨南大学将赠予的国旗陈列在校史馆内,面向全球校友讲好国旗故事,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作用。

        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的暨南大学,目前有来自1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港澳台侨和外国留学生12808人。学校充分聚焦港澳台侨大学生的特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除赴京接受赠旗并参观学习外,还通过知识竞赛、故事展演、作品创作、音乐会、红色之旅等特色实践,在润物细无声中推动港澳台侨学生与内地学生同向同行、共享共融。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李伟苗 苏倩怡)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