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星期一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里

    作者:欧阳康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06版)

        广东省深圳市城区景色。新华社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哪里?本文尝试进行初步探讨。

    一 

        就其本来含义来说,现代化起源于西方,是近代以来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主导形态,是一场深刻的思想、生产、生活和社会革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进步。西方的现代化包含着许多非常重要的要素和内容,例如:理性化,以张扬自然科学和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大机器生产和与之相应的工业革命;市场化,以航海和跨国贸易为主要内容的商业革命;都市化,以生产社会化和服务规模化为主要内容的城市革命;等等。正是依托以上内容,近代以来世界上先后产生了不同类型的现代化模式,如西欧模式、美国模式、拉美模式等,它们也可以看作世界现代化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具体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立足中国国情,经历了艰辛的探索历程。

        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凭借着现代化造就的洋枪洋炮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丧权辱国,割地赔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引领下带领中华民族谋求伟大复兴,通过百年艰辛努力,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现代化的最大成功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创造出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个世所罕见的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解决了绝对贫困,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道路,它吸收借鉴了各种现代化模式的特点优点,但不是照抄照搬,而是根据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制度要求,进行新的整合与创造,赋予其新的内容与形式,形成了新结构新特点,展示出全新的功能。

        第一,就现代化的发展动力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是以资本的力量作为推动社会生产的根本动力,利润的最大化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资本的运行逻辑统摄着社会运行的逻辑,这可能获得资本对于效率的强劲推动,也可能会牺牲社会公平,在资本的盲目驱动下导致经济危机。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的价值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目的,在发挥资本力量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注意协调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重视缩小贫富差距,通过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从根本上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努力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取得实质性成就。

        第二,就现代化的组织形式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以资本主义议会民主作为政治制度,以选举民主作为实现人民民主权利的主要形式,与封建社会相比,在历史上是一个巨大进步,但单纯的选举民主最终会导致政党政客只关心选票和选民,不仅无法排除选举过程中的黑金政治,也有可能伴随选民分裂而导致社会撕裂,还有可能使国家政治生活随着选举产生“翻烧饼”似的周期性震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既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同时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构建新型政党制度,既有选举民主,也有伴随社会全领域、全过程和全周期的协商民主,用“接力赛”超越西方选举制的“拳击赛”,能够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三,就现代化的所有制基础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富于活力但难以形成合力;苏联东欧式的现代化以单一的公有制为基础,基础厚重整合力强但缺乏多样性和活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把现代化与多种所有制和多种分配方式内在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复合所有制体系,同时相应地采取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复合式分配方式,既使公有制经济为国民经济提供了坚实可靠力量,又通过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通过按劳分配激发劳动者的积极性,也使各种社会资源能够更加充分地进入到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使社会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活力。

        第四,就现代化的运行机制而言,西方式现代化重视市场作用,按照价值规律来运行,把社会经济发展托付给“看不见的手”,其优势是可以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选择性和调节性作用,其短板是经常遭遇市场经济波动以致经济危机,难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国式的现代化新道路注重市场经济和政府宏观调控的内在有机结合,一方面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根据经济和社会运行规律而实施的宏观调控,把“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内在结合起来,既能尊重价值规律,激发市场活力,又能防止失序混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在必要时集中力量办大事要事难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现代化发展道路。

        第五,就现代化的国际关系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建立在对于其他落后国家和地区的侵略和殖民基础之上,巨量侵吞弱小国家和落后民族的财富,甚至对其造成巨大灾难,造就了一个特殊的残酷的殖民主义时代,构建起霸权主义世界体系,这也使得很多后发国家很难既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又能保持自身独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前提,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彻底破除了帝国主义对于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对内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生存和发展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对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中国推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也在积极主动履行国际义务,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通过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相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道路及其世界意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健康方向。

        第六,就现代化的文化根基而言,西方式的现代化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却也凭借现代化的优势向世界各国输出文化,推行文化霸权,奉行文化帝国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则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既向所有世界优秀文化学习,但又不是简单照搬,从而促进文化建设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现代化发展道路。

        第七,就现代化的根本目的而言,西方式现代化是在各国的历史和现实基础上以资本逻辑为基础自然生成和构建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则把现代化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有机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致力于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赋予了世界现代化更丰富内涵和更高精神境界,构建起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欧阳康,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