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8日 星期日

    “这是一个美好的地方”

    ——国际社会热议《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张任重 肖天祎 冯源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8日 08版)

        纵览寰宇风云,漫谈时政大事。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破圈了(poquan616)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多国媒体、专家学者及政界人士指出,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了70多年来,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美西方对中国新疆政策以及新疆人权状况的无端污蔑没有事实依据,其借新疆议题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图谋不会得逞。

        白皮书发表后,俄罗斯主流媒体积极加以报道。俄卫星通讯社援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官网消息称,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70多年来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卫星通讯社强调,白皮书阐述了新疆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常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俄《独立报》指出,中国坚决回击了美国损害其利益的行为。在白皮书中,中国政府详细介绍了在新疆各族人民各项权利的保护、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例如,新疆居民每人每年都会获得一次免费体检,平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0岁增加到2019年的74.7岁。从1955年到2020年,按不变价格计算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60.3倍,按不变价格计算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3倍。白皮书同时指出,通过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政府消除了新疆某些地区极端主义思想滋生的土壤。得益于此,新疆2016年年底以来未发生一起恐怖事件。

        俄《劳动报》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与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和发展的权利。

        巴基斯坦国际关系学者、时事评论家伊贾兹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十字军东征到殖民主义对亚洲和北非众多伊斯兰国家的残酷干涉,了解西方近代史的人都非常清楚西方不是穆斯林的朋友,是他们在全球制造了“伊斯兰恐惧症”,这证明了西方的反穆斯林本质。伊贾兹说:“为什么西方如此关注新疆的穆斯林?很明显,它想要为根本没有的罪行‘惩罚’中国。西方历史证明,为了使其霸权永久化,西方总是死命利用每个社会都存在的族群因素。因此,他们总是试图利用能在中国社会找到的任何‘所谓的弱点’,通过煽动叛乱把香港、西藏和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

        “我曾多次去过新疆,没有发现任何种族灭绝的证据。”伊贾兹说,“面对西方的操纵、煽动和渗透,以及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中国别无选择,只能进一步加强安全建设,所有现代国家都是这样做的。西方必须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伊贾兹认为,新疆没有种族灭绝,种族灭绝是白人在美洲、澳大利亚、非洲和亚洲所做的事情。“维吾尔族人口持续增长,他们创作了中国最好的音乐、艺术,制作出最好的美食。如果西方指责中国对穆斯林进行种族灭绝,那么如何解释中国穆斯林的富裕和幸福?”

        伊贾兹表示,试想个别民族分裂主义者在西方的扶持下成立了一个所谓的“政权组织”,那么它将是一个完全顺从于西方势力的傀儡组织,没有人会认同它。它也将失去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全民医疗、免费教育、铁路公路网等所有来自祖国母亲的关爱。最重要的是,他们将与自己的同胞骨肉分离,彻底沦为西方殖民地上真正的奴隶。“我认为任何有正常理智和情感的人都会想要避免被西方‘解放’。”

        埃及新闻总署前副署长艾哈迈德·萨拉姆表示,他曾多次到访新疆,也见证了近年来新疆取得的快速经济社会发展。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中国对外联系的重要战略通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新疆的繁荣和稳定有利于世界各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机场遍布,铁路畅通,公路四通八达,对外贸易额高速增长,2020年年底还消除了绝对贫困。他赞叹,不去新疆的人不知道中国的面积有多大,更不知道其民族、文化和经济多样性有多灿烂。在新疆,各民族和拥有不同信仰的人民和谐友善自由地生活,“这是一个美好的地方”。

        土耳其智库国家战略中心主席乌特库·勒伊汗称,白皮书的发布是对美西方媒体通过操纵新疆议题对中国发起的舆论战的有力反击。勒伊汗表示,美国屡屡在其发布的所谓“人权报告”和“宗教自由报告”中对中国新疆发起无端攻击,但世人已看清,所谓的“新疆问题”是由美国编造的彻头彻尾的谎言。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是世界了解新疆现状的重要参考,是对谣言的明确反驳。在新疆,来自不同民族、信仰不同宗教的人民生活在一个文化权利与自由得到法律保障的社会环境中。此外,中国政府为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发展权利所作的努力也有目共睹。

        新疆实现整体脱贫让境外势力支持新疆分裂主义的企图化为泡影。经过长期的斗争,极端宗教势力在新疆失去了生存土壤,当地呈现和平与繁荣的景象。勒伊汗说,如今的新疆没有恐怖主义,民族和宗教自由得到保障,妇女就业率持续上升,经济发展取得惊人成就。新疆取得的成功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言具有巨大借鉴意义。

        (综合本报莫斯科、伊斯兰堡、开罗、安卡拉7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韩显阳 张任重 肖天祎 冯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