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8日 星期日

    黄河北上朔云间

    ——宁夏高效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8日 01版)

        朔色长天,白云悠悠。

        一道黄飘带,嵌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上。

        “几”字一撇处,大河滔滔,旖旎北去。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并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职责使命。

        “宁夏坚持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和‘千秋大计’的战略高度,主动服务国家大局,义不容辞建设先行区、坚定担当时代新使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说,一年来,宁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保护母亲河、建设先行区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区之力推动先行区建设实现了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全局谋划:形成“1+N+X”政策体系

    ——短期在“点”上有关键突破、中期在“线”上有显著成效、长期在“面”上有重大成果

        在宁夏,何谓“国之大者”?

        深刻认识宁夏在国家战略中的生态定位,建设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既是宁夏的“国之大者”,也是开展先行区建设的底层逻辑。

        “处于青藏高寒、西北干旱、东部季风三大气候交汇过渡带上的宁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节点、生态屏障、生态通道,联动着全国气候格局、护卫着华北生态安全、改善着西北局部气候。”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李郁华说,自治区党委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生态定位、从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高度,全面系统进行顶层设计,推动形成“1+N+X”规划政策体系。

        “1”即《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2020年7月由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提出了“五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确定了10项重点任务,清晰立体描绘出先行区建设路线图、施工图、作战图。

        围绕“1”确定的战略定位和总体布局,一系列“N”和“X”接续出炉。

        黄河,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这“一河三山”是宁夏的重要生态坐标,也是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主要构成单元。

        按照推进贺兰山生态区域向南延伸、六盘山生态区域向北拓展、罗山生态区域向四周延展的目标,宁夏编制了《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2020-2025年)》,分年度、分区域、分圈层谋划7大类99个工程项目,建设规模72.78万公顷,概算投资186.42亿元,涵盖宁夏3/4的国土面积。

        李庆,一位贺兰山“守山人”。16年日复一日深山巡护,让他能从小动物的“表情”中读出自然环境的变迁:“煤矿关闭了,人类活动退出了,就连岩羊、马鹿、蓝马鸡出山溜达,也不像过去那么慌张了。”

        近几年,宁夏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00亿元,对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进行治理,83处矿业权全部退出,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11家煤矿关闭退出,20处遗留矿坑和无主渣台完成整治,生态自愈能力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水安全保障等各类专项规划多线程推进,“先行区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也已启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出台专门支持意见,为宁夏先行区建设送上政策“大礼包”。

        宁夏先后召开4次先行区建设推进会,对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改革创新等关系全局的重点任务作出部署,特别是紧紧扭住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项关键改革精准发力,通过“四权”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

    转型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强化创新驱动,精选“九大产业”,攻坚“十大工程项目”

        一个人可以养多少只鸡?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一个“蛋鸡工厂”给出的答案是:11万只。

        “如果不是依托世界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11万只鸡每天产的蛋,从早忙到晚都捡不完呐。”企业负责人陈景新说,鸡粪通过管道封闭运输到有机肥加工厂,为周边的冷凉蔬菜等特色作物提供优质肥料,既避免了环境污染,又增加了土壤肥力,实现了种养产业间的良性循环。

        宁夏是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生态脆弱、水体污染等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建设先行区,必须从源头上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通过对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前景进行深入分析,宁夏梳理出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奶产业、肉牛和滩羊、文化旅游9个重点产业。

        7月10日,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宁夏挂牌,这是我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目前,宁夏种植酿酒葡萄55万亩、占全国四分之一,建成酒庄10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先后荣获千项国际大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60%以上。按照“综试区”有关规划,到2025年,宁夏葡萄酒力争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左右,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葡萄酒之都”。

        “‘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必将成为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成果转化的‘试验地’和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受聘为“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表示。在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圆桌会议上,34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围绕构建葡萄酒产业体系、文化体系、话语体系、智力支撑等达成了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3条共识。

        宁夏对9个重点产业,建立了每个产业“一个班子、一本规划、一套政策”的省级领导专班推进工作机制,推动产业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各产业正在向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培育、融合化发展方向迈进。

        基础设施在产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宁夏还围绕构建综合交通、现代水网、能源支撑、信息网络“四大体系”,谋划和推进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银川至太原高铁等“十大工程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民生导向: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全面提升百万移民致富、城乡居民收入、基础教育质量和全民健康水平

        清晨五点,伴着院子里“哞哞”的牛叫声,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50岁的农民罗成军准时起床,铡草喂牛。

        罗成军是1999年从300公里外的海原县贾塘乡贺川村搬迁来的移民。“养牛好着哩,牛娃子一落地就能卖一万元。”从今年一月开始,他陆续卖出大小9头牛,入账10多万元。

        “看,我们村现在越来越美了。”前段时间,村里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改造一新。罗成军又琢磨着把家里的民宿好好经营一下。

        在宁夏,和罗成军一样从深山沟里搬出来的移民有123万人。在先行区建设中,宁夏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城乡居民收入、基础教育质量、全民健康水平“四大提升行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为确保百万移民群众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跟得上、不掉队,宁夏围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全力抓好产业就业帮扶、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整治人居环境、健全保障体系、推进文明建设6个重点,扎实推进“9+1”专项提升,确保今年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8%,“十四五”期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始终高于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宁夏南北差异巨大,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突出,特别是收入及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指数。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就是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缩小区内发展差距,加快推动宁夏跟上全国发展步伐,以区内小区域的协同发展促进与区外大区域的协同发展。

        秉纲而目自张。看区内,以先行区建设提纲挈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观全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蹚路子、创经验——宁夏,先行区建设正当时!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