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8日 星期日

    “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

    ——记湖南华菱湘钢焊接技术顾问艾爱国

    作者:本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8日 03版)

        【德耀中华】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湖南华菱湘钢焊接技术顾问艾爱国获颁“七一勋章”。颁奖词称,艾爱国是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自主创新,攻克了数百项技术难关,成为一身绝技的焊接行业“领军人”。

        “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艾爱国始终记得父亲曾说过的这句话。从投身湘钢建设,到勇攀技术高峰,艾爱国在焊工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不曾停下脚步。

    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1968年,18岁的艾爱国在湖南攸县黄丰桥公社插队当知青。那时大家眼中的艾爱国就是个“拼命三郎”。知青要扛树,大家暗中比力气。人家干8个小时,艾爱国总能干上10个小时;别人扛50公斤,他偏要多一些。有一天他扛了截86.5公斤的木头回来,再也没人超过他。

        1年后,湘钢招工。公社推荐了艾爱国,他就这么成了一名工人。

        刚进厂,艾爱国是管道工。没多久,北京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派来焊工支援湘钢:他们身背氧气瓶、手拿焊枪、头戴面罩,神奇地将高炉裂缝焊在一起,手上被火星子烫出血泡也不在乎。艾爱国认为,这就是好工人。这群北京师傅水平高、肯吃苦,值得学习。

        一个氧气瓶重达80多公斤,要强的艾爱国背上氧气瓶走得飞快;野外作业时,乙炔发生器要注水,1公里的路,他来回两趟挑来4大桶。

        上班帮忙时,北京师傅教他几招。下班后,艾爱国借来工具,反复琢磨。半年过去,湘钢招焊工,艾爱国成功转岗,正式开始学焊工。

        掌握气焊技术后,艾爱国又迫不及待学习电焊。他没有面罩,便拿一块黑玻璃代替,手和脸常被烤灼脱皮,他一点点摸到窍门。

        真正入门后,艾爱国发现,焊接材料上万种,焊接方法不下百种,不能光凭蛮劲,他捧起了专业技术书籍。翻开他当年的工作日志,扉页有他写下的一句话:“刻苦学习、钻研,攻克难关,攀登技术高峰。”

        1982年,32岁的艾爱国以8项考核全部优异的成绩,考取气焊、电焊合格证,成为湘潭市当时唯一持有两证的焊工。

    敢于创新,成就大国工匠

        1983年,冶金工业部组织全国多家钢铁企业联合研制新型贯流式高炉风口。如何将风口的锻造紫铜与铸造紫铜牢固地焊接在一起,成为项目的最大难题。

        艾爱国说:“我来试一试。”当时,他还只是一个普通青年焊工。自信满满的艾爱国没想到,多次尝试,次次失败。艾爱国不气馁,他提出采用当时尚未普及的氩弧焊工艺。对于这种大型特殊材质部件,采用氩弧焊焊接,国内尚无先例。

        艾爱国把交流氩弧焊机改造成直流焊机,焊枪也加以变化,使之能够承受高温。这一次,他成功了。

        作为项目组中唯一的普工,艾爱国在这次攻关中发挥了突出作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2年,艾爱国再次改进风口焊接工艺,用自动熔化极氩弧焊取代手工氩弧焊,焊接质量更有保障,工效大大提高,同时又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今年3月,湘钢工程技术公司在焦化工序化产改造工程的蒸氨塔钛合金管道焊接安装中遇到难题。钛合金这种高难度焊接,湘钢建厂以来还从未遇到过。

        艾爱国广泛搜集国内外有关钛合金的焊接案例,又参考自己为外单位修复焊接钛合金管的经验,焊接实验取得成功。当天,艾爱国连续工作至深夜1点多,焊接任务顺利完成,焊缝外观达到一级标准,焊缝探伤检验全部合格。

        艾爱国在技术突破上从不满足。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凭借高超技能为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获得数不清的奖项。

    倾囊相授,做好技术传承

        几十年来,艾爱国带过600多名徒弟。“只要肯学,我就肯教。经验不教给大家,不就浪费了吗?”艾爱国欣赏有干劲的年轻人,愿意为他们尽可能地创造学习条件。

        徒弟欧勇还记得,1996年3月6日是他进厂第一天。艾爱国当时已是湘钢的一张名片,听说组里分配的指导老师是艾爱国,欧勇心里忐忑不已。

        那一天,吃过中饭,开始下雨,大家走在屋檐下,忽听到有人打招呼:“艾师傅,您好!”

        欧勇一抬头,艾爱国迎面走来,身穿工装,身上沾了一些污渍,个子不太高,满脸笑容,朝大家挥手说:“欢迎你们啊,好好干!”

        之后20多年,欧勇眼里的艾师傅一直是这身打扮,蓝灰工装、翻毛皮鞋,也一直是这般亲切的性格,有人请教技术问题,知无不言。

        “艾师傅好像从来没有累的时候。”欧勇说,新焊工捣鼓了半天没长进,看到艾师傅下班回来,赶紧请教。满身大汗的艾师傅蹲在旁边,拿起焊枪手把手教。

        湘钢技师、高级技师、高级工以上级别的焊工,80%都跟艾爱国学过艺。他们当中,有的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以及技术能手”,有的成长为“三八红旗手”“十佳青年”。

        艾爱国还无偿地向200多名下岗工人和农村青年传授焊接技术,其中有100多名工人考入南方电力机车集团、湖南三一重工集团等大企业。他常说:“做好传、帮、带,实现高技能人才的传承是我的责任。”

        退休后,艾爱国继续留在湘钢生产科研第一线。不少企业高薪聘请他,每次都被艾爱国坚定拒绝:“湘钢需要我,我不能离开湘钢。”

        如今,湘钢许多一线生产工开着小轿车上下班,可艾爱国还是骑着他那辆破旧自行车。同事们劝他:“艾劳模,你那么出名了,也该买辆汽车享受享受。”他摇摇头说:“骑自行车挺好,省事。”外出办事,艾爱国也是能走路就不坐公共汽车,能坐公共汽车就不坐出租车。

        有人问他:“你不知疲倦工作,生活方式如此简单,依照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呀?”

        “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呗!”艾爱国回答道。

        (本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