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7日 星期六

    森林康养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作者:程希平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7日 09版)

        游客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百丈峰森林康养基地游玩,享受“天然氧吧”。廖海金摄/光明图片

        【环保笔谈】

        森林是人类文明的摇篮。现代科学逐渐证实,森林及其资源环境禀赋对人类生理与心理有重要的养生保健功效。同时,随着国民经济的提高,民众对回归自然、追求健康的需求愈发强烈。森林康养这一释放心理压力、愉悦身心、提高身体机能的生活方式,也随之越来越受到公众的欢迎。

        森林康养是指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发展森林康养,不仅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效途径,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选择,对于提升全民的健康水平、促进健康养老、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放眼世界,德国是最早开展森林康养实践的国家。早在19世纪40年代,德国就在巴特·威利斯赫恩镇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森林浴基地,并先后建立了350处森林疗养基地,创建了自然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和谐发展的“库乃普疗法”。在美国,森林康养已经融入国民生活,这一产业年接待游客20多亿人次。日本林野厅于1982年首次提出将森林浴纳入健康的生活方式,2008年,政府、学术界及民间组织联合成立了“森林疗法协会”,制定了全国性、地区性的“森林疗法向导资格认证”与“森林理疗师资格认证”。截至目前,日本共认定了65处“森林疗法基地与步道”,实现了网络化管理。韩国至今营建了158处自然休养林、173处森林浴场,修建了4处森林疗养基地和1148千米的林道,拥有较为完善的森林养生基地标准体系。此外,法国中部的奥弗涅地区实施了森林向导随行指导的森林浴项目;瑞士为了提高国民健康,修建开发了500多处森林运动场所;英国在众多森林中也开辟了健康步道……

        我国的森林康养发端于2014年,国家林草局将引导森林康养、森林养生发展作为提高森林多功能利用水平、扩大森林旅游生态产品供给的重要举措,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6年1月,《关于大力推进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发展的通知》发布,北京、四川、湖南和山西等地率先开展森林康养实践,推动森林康养迈出产业化融合发展的新步伐。例如北京市建立了西山、松山等森林康养基地及多形态的森林康养示范区,每年吸引游客达8000万人次。四川省自2016年以来相继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康养林评价》和《四川省“十三五”森林康养发展规划》,倡导市民乐享森林康养,接待游客3.35亿人次,实现直接收入1144.74亿元。湖南省立足于森林康养产业,打造绿色健康产业新品牌,2016年出台《湖南省森林康养发展规划(2016-2025)》,指导森林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山西省也专门布局森林康养产业,发布《山西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要围绕森林康养调整全省产业布局,重点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近年来,浙江、广东、贵州、福建等地也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森林康养产业的指导性意见,为大力推动森林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明确了具体方向。

        我国对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建设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署,连续三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发展森林康养等康养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3月,国家林草局联合多部委出台《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并公布首批96家国家森林康养基地。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巩固提升绿化质量和成效,采取有偿方式,合理利用国有森林资源、草原资源及景观资源,开展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提高林草资源的综合效益。

        可以预见,在市场需求与国家政策的双重催化下,森林康养产业将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笔者建议,立足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应强调提高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理念,促进环保意识,培养爱国情操;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可通过全方位构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康养步道、特色小镇等,优化林区及农村的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在科技创新方面,科学评估在不同生态系统、森林类型、树种、资源环境等背景下森林康养的功效与作用机制,明确不同年龄、性别、特殊人群、健康状态等群体的差异性,为森林康养的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在完善健康养老方面,随着我国人口的老龄化,急需开拓健康养老新业态,可通过森林康养基地与医疗机构的深度合作,开发适宜于健康养老的新阵地;在产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应加强林业与旅游业、文化及教育产业、卫生保健行业、体育及其装备行业、食品行业、互联网等行业的协作融合,并围绕医、养、食、游、体、娱等打造具有特色的森林康养产品,丰富森林康养的体系结构。

        我国森林资源类型丰富,森林康养发展空间巨大。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既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又能满足国民康体保健的需求,将是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互利转化的重要抓手,展现出无限的发展潜能。

        (作者:程希平,系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