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7日 星期六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重磅亮相——

    巾帼心向党 花开满神州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郑雪如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7日 04版)

        7月13日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迎来首演。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扣人心弦的戏剧情节、鲜活立体的人物形象,让观众在真实可感的“杜鹃坡”,重温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

    守正创新,让经典民族歌剧“活”起来

        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于199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创排演出,是20世纪90年代表现革命历史题材的重要成果,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民族经典歌剧之一。剧本根据1958年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编剧,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作曲,由彭丽媛、杨洪基等歌剧表演艺术家完成首轮创演,成功塑造了第一代“田玉梅”“七叔公”等经典舞台人物形象,堪称民族歌剧的典范。该剧于1992年获第二届文华大奖,1999年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献礼演出,先后荣获多个国家级艺术奖项。剧中的经典唱段如《天边有颗闪亮的星》《万里春色满家园》《杜鹃花》等广为传唱。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30年前,艺术家们集中力量精心创排的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唱出了一心向党的赤诚之心,奏响了大义凛然的不朽颂歌。此次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的这部歌剧,不仅是向红色经典致敬,更是让英雄形象在舞台上延续强大生命力,力求让这部作品成为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经典剧目。”

        开场随幕而起的巍巍群山云雾缭绕,把观众拉回20世纪30年代的江西。剧中马家辉家中依照当地房屋布局设计陈列,让观众随着高潮迭起的剧情发展,沉浸式体验剧中人物“抓叛徒”“筹咸菜”等惊心动魄的故事走向。

        在玉梅和桂英回首往昔点滴时,隐藏在舞台上的冰屏投射出的多媒体画面将观众一同带入她们曾经的美好回忆。玉梅最后英勇就义是全剧的最高潮,随着“笑看这万里春色满家园”的宣言响起,革命的鲜血染红了满山的杜鹃花。由48位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歌唱家扮演的人民群众,用深情婉转的合唱营造出浩然气势,感人肺腑。

        导演汪俊表示:“《党的女儿》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守正。但30年过去了,观众的审美习惯、观剧关系都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在守正的基础上要提出创新。”在歌剧《党的女儿》首演30年后,国家大剧院版主创团队在致敬经典的同时,利用多媒体等现代化舞台技术为观众带来了新的舞台审美体验。

    人物丰满,让革命英雄底色“亮”起来

        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奏响动人的序曲后,贯穿全剧的主题曲《杜鹃花》悠然响起。大幕开启即高潮,雷电交加,由雷佳饰演的田玉梅与7位共产党员即将被行刑。一曲高亢有力的咏叹调《血里火里又还魂》,将田玉梅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廖昌永饰演的采药老人七叔公以《忠奸自古两难容》《天大的重任我来挑》等唱段唱出了他机智、粗犷、慈爱、正直的可亲形象。剧中桂英饰演者王璟在《一死报党恩》等唱段中,展现出人物从柔弱到坚强、从疯癫到清醒、从彷徨到坚定的角色成长历程,传达了她的复杂心境。脱离组织后,田玉梅、桂英、七叔公组成的战斗小组继续投入革命,《天边有颗闪亮的星》唱出他们坚定纯洁的革命信念和崇高的爱党爱国精神。

        在全剧戏剧冲突最强的第六场,雷佳充分展现出不俗的表演功力。在面对桂英牺牲、护送战友、带女儿英勇就义等不同冲突中,她的声音时而深情细腻,时而铿锵有力,全面立体地刻画了玉梅对“闺蜜”、对女儿、对爱人、对党的不同情感。通过近8分钟的咏叹调《万里春色满家园》,雷佳将田玉梅在观众心中的光辉形象塑造得真实可感。

        谈到对角色的理解,雷佳分享道:“田玉梅最可贵之处在于她不是一个高大全的完美形象,而是一个非常丰满的、有不同侧面的人物。她是刚毅果敢、爱憎分明的人。对孩子,是温情但又有些严厉的母亲;对姐妹,是耿直泼辣但又值得信赖的‘闺蜜’;对丈夫,是默默支持又充满理解之情的妻子;在信仰面前,她又是非常坚定的共产党员。这个人物最让我感动的,正是她的普通而又伟大。”

    血脉传承,让崇高民族精神“燃”起来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民族乐团的音乐家们在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下,将该剧中的板腔体唱段、民族民间音乐音调表现得质朴自然又富有张力。剧中乡民、匪兵、革命烈士均是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歌唱家们饰演。著名指挥家卞祖善说:“除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这次还有中央民族乐团的加盟。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在描述马家辉的片段中运用了三弦,同时加上小号的弱音器,让这个反面人物跟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形成鲜明的对比。”

        传承百年薪火,践行初心使命。《党的女儿》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首部歌剧剧目,表现出了共产党人钢铁般的信仰,以及向死而生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王宁表示:“硝烟散去,考验不减,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在继续,每一位党的儿女都应将田玉梅的理想之光与信仰之力传递下去,铸就信仰之魂、挺立信念脊梁。”

        “30年后演绎这部作品,容不得一点差错。”李心草坦言,整个剧组都顶着很大的压力。“从很早开始,我们就启动了各项工作。”雷佳说,“我们希望能稳稳地从前辈手中接过经典,再稳稳地传承下去。”

        据悉,此次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演出将持续至7月18日。日前,该剧目已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项目,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项目。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郑雪如)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