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浙江万里学院:“五育并举”理念下的思政课程体系建设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6日 06版)

        浙江万里学院位于浙江宁波,是一所具有71年办学历史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近年来,学校注重在德育引领方面促进知识性与技能性素养的培养,成为学生认真、规范、科学地进行智识学习的领路者。学院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联结并协调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打造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中心枢纽。

        浙江万里学院一直秉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充分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战略中的基础性地位,始终重视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对思政教育水平提升和基本育人方向把握的重要影响,努力探索思政课程体系科学化建设实现路径,期望将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作为专业课程学习的催化剂,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格局的呈现。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六个一”建设

    持续激发课程改革创新力

        学校基于对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指导精神的充分领会,近年来持续不断实施了多项思政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其中,以“课程思政‘六个一’建设”成果最为显著。“课程思政‘六个一’建设”以建设“大思政教育体系”为顶层设计,以校级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为项目载体,以两级管理机制为校院特色,通过持续推进,逐步建构起“一个学院一个模式、一个专业一个课程体系、一位教师一门示范课程”的“六个一”课程建设工程。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学校将“立德树人”教学理念贯彻于人才培养方案,将“师德师风”评价纳入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将校院两级课堂教学巡察纳入教学管理常规化工作体系中,实现了课程思政深入人心融入课堂、课程思政有成果有实效、课程思政夯实育人内涵的改革目标,使各学院专业课程教学有机融合思政教育内容,切实提升课程改革实效,形成覆盖学院、专业、课程等各个层级示范性建设成果。“六个一”建设工程开展以来,在全校师生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课程改革建设成果,产生了29门优秀示范课程、45门课程标准、109个教学案例、48篇相关论文、40篇报道、15位市级优秀课程思政教师等。

    以党史教育为契机

    积极组织情景化实践教学

        思政教育的一大痛点在于课程内容的单调性、课程执行模式的单一化。课程思政改革通过与专业课程内容的有机融合,解决了课程内容单调的问题,但课程执行模式固化单一的问题仍然存在。学校深刻认识到问题所在,结合当下的“四史学习”,积极探索思政课程的实践化教学路径。基于提升思政课程教学实效、创新思政课堂模式的目的,结合“四史学习”的开展要求,学校多次组织校外思政教学实践活动,多次将思政课堂以生动灵活的形式“搬”到横坎头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北仑港码头等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地方,通过实地、实物展现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壮烈和社会主义伟大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将实地情景化党史学习作为激发思政课堂创新力的良好契机,全面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与认同感,将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建设为有声有色的思政创新课。通过执行“党史+思政”的课程教学体系,大大提升了学校思政理论教学历史厚度、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热度,增强了思政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教育力,全校师生的思政课程教学热情获得了全面提升,思政教学研究热情空前高涨,思政课程教学面貌焕然一新。

    鼓励学生参与思政课程教学创新设计

    激发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对思政理论理解和掌握程度的评价不单可以通过期末测验或课程论文的形式进行,也应当将课程理论灵活运用和实践转化能力纳入课程评价指标体系之中,这也是平衡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能力培养的有效反促机制。学校一直以来重视学生在思政课程学习中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发挥,积极利用校内外思政课程教学创新设计实践机会,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级别的思政课程创新设计赛事,让学生将课堂所学转化为教学创新设计实践能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浓郁的思政教学创新实践氛围,推动学校思政教育走上新的台阶。在学校的积极推动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下,学校学子多次在市级、省级、国家级等思政微课大赛中斩获荣誉。学校团委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思政微课大赛,培育优秀作品,将活动成果转化为生动的“思政教材”,引导在校师生接受红色思想教育,深化在校师生思想政治深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将优质思想德育成果作为实现五育并举育人目标的“排头兵”。

        (陈金波)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