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让青春经受洗礼的生动舞台

    作者:刘汉俊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15版)

        这是一波又一波青春激荡、热血澎湃的壮观景象。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又一档主题节目,《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从6月6日起亮相,十场活动,场场精彩,吸引了数千万大学生的踊跃参与和广大观众读者的热情围观,校园里许多报名者成为党史迷,屏幕前不少“路过者”成为“追剧者”,人们共同用青春和热血体味苦难、感受辉煌,共同接受党史教育、经受精神洗礼、享受知识的盛宴。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从主题确定到谋篇布局,坚持了正确导向,突出了政治性、思想性、权威性。竞答大会以标志性、里程碑式的党史事件为知识点,以历史走向为纵轴,以党史故事、人物故事、文物故事为横轴,建立起宏大的叙事结构和方位坐标,重点展示了70多位党史人物形象,让观众读者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崇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丰硕,感受到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节目内容注重导向性、正确性、权威性,做到了史料翔实、观点鲜明、专家点评权威,具有很强的公信力、说服力、引导力,是一种正确的理想信念教育打开方式。

        竞答大会思路设计由远及近、从史而今,寓意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竞赛中“开天辟地”“雄关漫道”“命运决战”等10个场次,分别提炼出了奋斗百年路上不同历史时期的显著特征,这种设计主线分明、脉络清晰、重点突出。竞答环节设计科学、规则公平,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竞争激烈而友好,可谓扣人心弦、高潮迭起。既有答题、讲述、点评、讲解环节的循序渐进,又有歌舞、影视、话剧、诗词、朗诵的综合呈现。这些创新的内容和形式观赏性强、吸睛率高、传播效果好,使竞答大会成为明理之大课堂、增信之加油站、崇德之悟道场、力行之出发地,是一种创新的四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

        竞答大会立足青年、走进校园、贴近群众,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动员力,是一次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总动员、大党课。竞答大会通过强化党史人物的青春形象,讲述他们为国家解放、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奋斗而牺牲的青春故事和感人事迹,引发当代青年的情感共鸣,同时聚光当代青年的青春亮丽、不负韶华,使同样的中华儿女、同样的青春热血进行跨越时空的深情凝望和倾情激荡,从中看到红色精神在传承、革命斗志在洋溢。青年学子们为先烈的壮举动容、流泪,表明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认同,泪流在一起,心才能融在一起,劲才能使往一处。以青春之你激励青春之我,这是竞答大会的成功密钥之一。

        竞答大会激发了大学生勇于参与、敢于挑战的精神。无论是台上的“五星战将”、现场的“百人团”,还是线上的“云团”,每一位参与者都有同样的精彩。从现场选手答题时的反应之敏捷、知识之博专、答题之果断,看得出他们对党史知识的熟稔程度、对创新理论的研习深度。他们的参与热情、知识储备、理论素养令人欣慰。赞美成功、宽容失误,胜不骄败不馁,青春的色彩因稚嫩而真实、因青涩而可爱,青春的风采因无畏而奕奕、因坦诚而灼灼。走进校园深处、走进学生心灵,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这是竞答大会的成功密钥之二。

        竞答过程是学习知识、接受教育的过程,并不回避差池失误、不掩饰遗憾短板,有差谬现场纠正,有模糊认识当场予以指教。14位现场嘉宾是大学生们喜爱的师长,术业有专攻、谈笑有风度,他们的故事讲得好、道理说得透,叙述简明扼要、评述提纲挈领、论述高屋建瓴,讲者语重心长,听者心悦诚服。主持人、讲述人、点评人的良好形象、角色表现、引导能力,确保了整场活动的正确方向和质量水准,这是竞答大会的成功密钥之三。

        我的青春我做主、让青年学生成为工作的主体、给青春以绽放光彩的舞台,是一种有效的高校思政工作打开方式。竞答大会进行了成功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堪称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励志益智类节目的经典范本,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的典型案例,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

        (作者:刘汉俊,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