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有关负责人详解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4日 10版)

        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稳字当头,流动性合理充裕,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在7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围绕202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进行了详解。

        阮健弘介绍,今年上半年金融运行保持平稳,金融结构持续优化,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金融总量适度增长,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前6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231.78万亿元,同比增长8.6%,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二是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取得显著成效。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6.8%,比上年末低2.6个百分点,预计二季度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平稳。三是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上半年,小微企业新发贷款合同利率5.1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低0.3个和1.06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合同利率4.13%,比上年同期低0.25个百分点。四是金融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截至5月末,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获贷率为41.8%;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8.75%;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8.7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3830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9.2%。五是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一季度末,影子银行类资管产品、非标债权、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的循环规模分别比历史高峰下降五分之一、近四分之一、近五分之一。进一步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机制,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构建房地产金融调控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是17.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3万亿元,但是比2019年的同期多3.12万亿元。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速达到11%,与上月末基本持平。“总体来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与经济发展是相适应的。”阮健弘分析,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服务好实体经济,预计社会融资规模将平稳增长,增速与GDP名义增速基本匹配。

        从中长期投资的投向结构看,金融对制造业、基础设施业,除房地产以外的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稳固,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6月末,不含房地产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9.1%,比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2.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持续提升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水平,小微企业融资量增、面扩、价降。邹澜介绍,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效果显著,2020年-2021年5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对10.9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6.3万亿元。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为企业每年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和企业融资便利性提升,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谈到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量上,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结构上,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价格上,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孙国峰说。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