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37年,两代人忠诚护边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阿迪雅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3日 03版)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

        “七一”前夕,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阿迪雅又获殊荣,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37年来,阿迪雅和妻子不畏艰辛、义务守边,将忠诚镌刻在祖国北疆的边防线上。他是人们心目中的“北疆草原卫士”。“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草原边疆安宁,人民安居乐业,祖国日益强盛,这是国之运、民之幸。”阿迪雅说。

    “守护边疆一辈子”

        在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中蒙边境上,满都拉镇是战略要地。从这里一路向北十几公里,草原深处一处院落中,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这里就是护边员阿迪雅的家。

        阿迪雅家以北4公里左右就是中蒙边界,他家9000亩草场一直延伸到边境线上。“守家卫国”深植于阿迪雅的心中。1962年出生,19岁参军,当过3年边防兵、立过三等功,1984年从部队退伍回家放牧后,他就成为边境派出所的义务护边员。

        这里人烟稀少,夏季高温,寒冬漫长,饮水、吃菜困难,看病、购物极为不便。10多年前,周边牧民纷纷搬离边境,阿迪雅与妻子一直坚守下来,为的是恪守退伍时的诺言——“守护边疆一辈子!”

        “家乡要有人居住,国土需要人守护。”曾担任过12年嘎查党支部书记的阿迪雅说,尽管两年前政府也帮他家在20公里外的镇里建了新房,但他和老伴还是喜欢住在牧区。放牧的同时,每天防范牲畜越境、观察边境动向是他的日常工作。

        一次巡边,阿迪雅突然发现远处山丘上有3个黑影在移动,借助望远镜他发现那是3名外籍人员,身上还背着枪。阿迪雅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一定不能让他们进入我国境内”。阿迪雅在密切观察非法入境者行动的同时,迅速联系了边防派出所,最后将那3人遣送出境。多年来,阿迪雅和妻子娜仁其其格先后义务巡边累计近10万公里,上报各种信息300多条,协助边境派出所破获涉边案件数十起。

    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尽管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生活单调,但阿迪雅在这里并不孤单,因为有鲜红的五星红旗陪伴他。

        2005年春,一位过路者指着尚未返青的草场和灰蒙蒙的天对他说,没有任何标识,都不知走到了什么地方。阿迪雅突然想到,要在家里升起五星红旗。

        说干就干。不久阿迪雅带领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儿子,在院子里将五星红旗升起。当时虽然简单,没有音乐,但他要告诉人们,这里是中国!

        夏季来临,边防派出所民警帮他把木旗杆换为铁旗杆。自此,每逢节庆日,阿迪雅家的小院里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有时候,派出所民警和数公里外的党员也前来参加。由于风沙大、日头毒,红旗经常因破损或褪色需要更换,至今更换过多少面国旗,阿迪雅自己也记不清了。

        如今,当人们来到这片广阔的草原时,远远看到的除一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外,还有阿迪雅家西侧缓坡上大大的“中国”二字。这是2008年他用捡来的红砖“写”成的。他说:“这个地方好,第一缕阳光就能照到字上。”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阿迪雅特意用红油漆将“中国”二字描刷一新,并在后面用石头摆出“70”字样。

        “我要让所有人知道,这里是中国。另外,草原太大,很少有标志性的标记,万一有人迷失了方向会很危险,所以我高高地悬挂起国旗,迷失的人会知道,这里住着人家,可以向着国旗找到我们。”阿迪雅说。

    父子接力守边关

        由于常年义务巡边和劳动,阿迪雅的腿已经变形,还患有胰腺炎、脑梗等疾病。他的妻子身患重病,并且腰疼腿疼近20年。然而,面对困难,夫妻俩从未后悔,阿迪雅在家建起了“红色蒙古包”,定期组织附近的党员进行学习,讲解党的惠民惠牧政策。

        阿迪雅37年来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他的孩子。在他的感召下,在日本留学工作6年的大儿子宾巴和在上海工作数年的小儿子阿迪立先后回到家乡,一边照顾父母,一边继承父辈的事业守护祖国的北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阿迪雅父子毫不犹豫地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到疫情卡点值班、为疫情卡点的值班人员送餐和日用品。阿迪雅用行动诠释着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护边员精神。

        在阿迪雅家的墙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调研时的殷殷嘱托:“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阿迪雅说:“这也是我一直的信念和追求。我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这里放牧巡边,跟我的儿子们一起,在达茂草原边境上筑起一道安全网。”

        (本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