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忆秀荣

    作者:钮骠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2日 09版)

        【追 思】

        6月28日下午,从手机微信中传来一则讯息说:刘秀荣去世了。我坚决不信,认为这是讹传。之后赶忙打电话向熟人询问,对方也表示没听说,立刻去了解情况。过了不到10分钟,回电来了:秀荣同志确实离开了我们!顿时,我两泪潸潸而下,禁不住哀恸,哭了一场。

        我与秀荣的同窗之谊,已然七十三年。1948年我考入四维剧校三分校时,她同妹妹秀华已先于我几个月入校,排名维蔓,学花旦;我排名维骠,由秀荣先君子元(艺名绍全)先生开蒙学老旦,朝夕与共,同堂习艺。20世纪50年代初,秀荣常演的戏有《小放牛》《小上坟》《下江南》《豆汁记》和昆曲戏《下山》《闹学》等。

        1948年我人民解放军围北平城时,传来田汉先生的口信:不要随国民党军队南撤,留在北平,等候解放。我们全校师生三四十人步行进城,住在一所小学校里。1949年1月底,北平和平解放。在大军进城的次日,田汉先生即率领几位干部接管了剧校,搬至北池子草垛胡同第一校舍。10月1日,我们这群孩子欢欣鼓舞地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亲耳听到了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大家引吭高歌,翩翩起舞,沉浸在无限欢乐之中。

        新中国成立伊始,田汉老亲自主持筹建国立剧校,请来众多名重菊坛的前辈戏曲大师执教,其中就有以王瑶卿先生为首的九大教授。

        瑶老慧眼独具,看中了秀荣“这块胚子”是可造之才,曾说:“这孩子像块璞玉,怎么雕怎么是。”于是将他的代表作《珍珠烈火旗》《棋盘山》《貂蝉》《十三妹》《孔雀东南飞》《万里缘》《得意缘》《穆柯寨·穆天王》《玉堂春》《长坂坡》及《汾河湾》《三击掌》《打渔杀家》《二堂舍子》《回荆州》《审头刺汤》《樊江关》等,一一传授给她。这些戏囊括了青衣、花旦、刀马旦、闺门旦各类型角色,唱念做舞各工俱有、文武技艺兼容并包,真使秀荣如入宝山,获益丰盛,打下了坚实根基。秀荣学到的王派戏,大多由我担任主配角色,如鄯善王妃、程咬金、李儒等。每当回忆起当年与她同去大马神庙王府学戏排剧的景况,历历如昨,倍感珍贵。

        瑶老还为秀荣主演的《白蛇传》《牛郎织女》成功地编创了全部新腔。这几部剧日后成为秀荣的看家戏和“国戏”的品牌校戏,历久弥新。

        因此,秀荣被公认为是20世纪50年代始,受瑶老传授最多,将王派艺术展现在舞台上技艺最佳的一位传人。

        秀荣始终牢记老师的谆嘱:“要想台上有(绝的),就得肚子里宽绰。”她善于广撷博采,多方求益。又拜尚小云先生为师,学了尚派戏《失子惊疯》;向萧长华先生学了《拾玉镯》《大英杰烈》;向俞振飞、言慧珠老师学了《百花赠剑》《奇双会》;向华慧麟老师学了《霸王别姬》;向方连元老师学了《扈家庄》;演出了《贵妃醉酒》等。

        1956年毕业后,秀荣在认真继承王派艺术的基础上,创作了更多的新角色。如在《破洪峰》《游西湖》《木兰从军》《金锁恩情》《沉海记》和现代戏《四川白毛女》《朝阳沟》《沙家浜》等剧中,都有很多可贵的创新。正如她自己说过的:“我所应当继承的,不仅是老师既有的艺术成果,更要继承老师不拘于传统的绳墨,在发展中求变化、求进取的革新精神,使京剧艺术事业跟着时代的步伐永远前进。”(见刘秀荣文《频添沃壤培桃李,永铭严师诲谆谆》,载于1981年第4期《戏曲艺术》)

        几十年来,秀荣在中国戏曲学校实验剧团、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团任主要演员时,就是秉持着这一理念砥砺前行,多有开拓性的建树。如《破洪州》一剧,表演上不仅继承了王派风格特色,而且在深化主题、刻画人物性格上有了新的发展。穆桂英在剧中既是一个英勇矫健、顽强杀敌的女将,又是一位纯真质朴、娇态可掬的少妇;既是一个庄严稳重、威风凛凛的三军统帅,又是一位贤德活泼、热情体贴的年轻妻子。秀荣熟练地运用各种京剧程式,形象地把穆桂英几种不同的情感恰如其分地表现了出来,塑造了一个人情味很浓的巾帼英雄形象。该剧于1963年由香港、北京联合拍摄成彩色戏曲艺术电影,名为《穆桂英大战洪州》。这部影片与舞台上的全部《白蛇传》,成为秀荣此生成功表演艺术作品中的“双璧”。

        刘秀荣是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代文武昆乱不挡、唱念做打俱佳的全才京剧旦行表演艺术家,必将名垂千古!

        今年恰逢王瑶卿先生诞辰140年,天公无情,近期折损了王派传人中两员出类拔萃的健将——近芳大姐与秀荣学妹,让人有说不尽的哀惋、悲叹。惜哉!痛哉!

        (作者:钮骠,系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