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1日 星期日

    丹青塑造精神图谱

    作者:张玉梅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1日 10版)

        1959——大庆石油会战(油画)王铁牛

        民生建设——暖心千万家(油画)管建新、管建林

        延安文艺(雕塑)杨奇瑞

        开天辟地(油画)庞茂琨

        历史的星空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油画)骆根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于近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展览以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和雕塑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这些画作体现了广大美术工作者以笔墨丹青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深厚情感,也是近年来党史题材美术作品创作的最新成果。这是美术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艺术厚礼,是新中国美术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员最多的美术创作工程,也是中国美术在新时代发展的厚重篇章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这个特殊的庆典时刻,中国美术界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创作什么样的传世作品,才真正能够生动描绘党的辉煌百年历程,真正能够精心塑造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新时代精神图谱,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献礼,这是极其重要的文化使命。全体创作团队、党史专家和工程办工作人员在共同努力下,胜利完成了这个艰巨而又繁重的使命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秀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以党史为主题的美术创作和雕塑创作这两个工程,是为党的100周年造像塑形、讴歌传诵的艺术工程,是政治意义、思想意义和时代价值都空前重要的创作工程。参加工程的全体美术家怀着对党的坚定信仰和真挚情感,以高度的使命意识、文化责任和艺术初心投入创作,全部作品汇集成宏大的视觉诗史,展现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美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与新时代同步伐、尽情描绘新时代,坚持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创作工程圆满收官,美术家们在创作理念、表现形式、方法途径、呈现效果等多方面收获满满,这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结晶和实践结晶,彰显出强大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

        在选题上做深度学术研究,在创作中不断学习党史。从创作草图构思立意到创作过程反复深化,再到精心打磨优化完善,各主创团队和美术家展现出用心、用情、用力的高度自觉。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说,用丹青画卷全景式表现党的光辉历史,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阔征程,是这两个创作工程的总要求,也是在新中国以来历次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经验的基础上特定的新目标和新课题。在大量甚至海量资料收集过程中,不仅重在写形,写真,更重在传神铸魂,反映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表现党在百年征程中凝聚起来的精神追求,在刻画党的领袖人物、英雄楷模、人民形象时,都重点刻画人物精神气质,着力表现党的精神图谱。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说,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这个历史阶段,美术家们用初心和使命完成了一件党交付的重大艺术工作,每件作品的创作都经历了反复推敲,在体现历史真实性的同时,在艺术性表达上尤其下了大力气、真功夫。整个创作过程是从生活之真升华到艺术之美的过程,体现出“美术家不是历史的旁观者,而是历史的剧中人和创造者”这一文化信念。在总结十八大以来重大主题创作工程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美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美术界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勇气,在打造传世精品、勇攀美术高峰上彰显新担当、新气象、新作为。

        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组织委员会、创作指导委员会前后多次听取创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作具体指导。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在中央领导、中宣部的领导下,在创作攻坚阶段成立了以李毅同志为组长、20多名著名美术家和党史专家为成员的雕塑创作指导组,加强面对面指导和解决创作具体难题的力度。正如著名美术家曹春生感慨所说,“这次创作极其艰难复杂,中国美术家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完成这样一个壮举,创造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三年多来美术家们心无旁骛谋大事,坚持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的时代,讴歌百年历程,围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明确的230多个选题示意,开展敢啃硬骨头的艰辛创作,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诗史。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开展以来,中央领导、中宣部领导、中国文联领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先后召开30多次论证会议、选题会议、审稿会议和调研会议,对五组雕塑主题276个人物、近百个历史事件深化创作进行论证审核,后期对每组雕塑的整体形态、每个局部、每个事件、每个人物、肌理语言进行拉网式审稿,总计提出近万条修改意见建议,为主题雕塑等比例拟稿、定稿、石雕加工制作发挥了重要把关作用,广泛地集中了艺术家的集体创作智慧。在此基础上四所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馆集中精兵强将先后组织了30多次大小稿的修改和完善。

        300多位画家深入企业、乡村、边海防、作战部队、抗疫一线等进行体验生活、挖掘素材。工程办工作人员连续6个通宵,把239件作品抬进党史馆负一层,过程中付出的汗水别人是看不到的,所有参与人员回想起来,都觉得虽然辛苦,但是非常光荣。

        “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文艺灵感和创作热情”,中国美协秘书长马锋辉说,我们注重在两个工程创作实践中培养锻炼一批优秀的美术人才,也帮助一些单位较好解决了重大主题创作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组织引导参加与创作人员从选题确定、选题理解与解读、创作的培训、美术创作构思形成到采风小稿、初稿、送审稿、终稿等十几个环节一步一个脚印锻炼和提高自己。参与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创作人员中有62%是80后甚至85后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几十名年轻作者边集训、边培养、边学习、边进步,不怕困难、不惧寒暑、不舍昼夜在战争中成长,将来是国家重大主题创作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

        这批作品从体量上而言都是大画大雕塑。这种大尺寸甚至超大尺寸创作,可以引发艺术家创作充沛的感性,让人拥有激情和兴奋度。但是对于创作者总体驾驭能力、深入刻画能力又是严峻的挑战。美术家们在创作过程中积极应对这些挑战,从艺术的角度进行构思、构图,让形式语言体现出新时代的特征。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承担了《开天辟地》和《彝家新村欢迎你》两件大型油画创作。《彝家新村欢迎你》是现实题材,表现彝族百姓夹道欢迎总书记的情景。庞茂琨说,我先后两次赴大凉山山河村体验生活和收集素材,那是在2018年2月的一天,总书记专程来到了大凉山昭觉县山茶和山河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的家中,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喜悦和兴奋,人群中有的翘首以盼,有的欢欣鼓舞、感怀于心。我听彝族群众讲述当时那感人的一幕,才确定了“欢迎”这个主题和情节。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对世界庄严的承诺,今年是建党百年,这一年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一个艺术家,能参加这样重大的主题创作,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这一特殊时期,能见证这一伟大历史、伟大壮举,我感到无比荣幸。

        连环画《地球的红飘带》的作者沈尧伊这次画了两个会,《遵义会议》和《瓦窑堡会议》。沈尧伊说:“这两个会以前我都画过。这么重要的历史,只要有想法,有精力,有提升的空间,就应该把它画得更好。历史画讲清历史是一方面,是基础,但是它还得是画,这里的过程有一个审美的转换,审美转换的意义就在于对历史的全部价值能不能体现出来,能够体现出来就能够传达历史,就能够把它交给历史,交给人民。我画过长征三部曲,我个人就是把长征当己任,我要学习革命先驱的精神,永不言败,永不放弃,在新时代中走好新的长征路。”

        清华美院教授王铁牛创作了《上甘岭战役》和《大庆石油会战》。他说,接这个任务感到很有压力,既要以宏大的历史场景来再现大庆石油工人这种创业的历程,还要避开过去很多艺术家表现的大庆题材作品。王铁牛选取的是三支队伍汇集到大庆的历史场景,一支是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工人队伍,一支是来自院校和石油科技领域的专家和一些大学毕业生,还有一支队伍就是直接转业的解放军队伍。他先后几次去了大庆,到了王进喜当年所工作的那个石油平台,井台,也去参观了铁人纪念馆以及大庆创业纪念馆等,这些考察、铺垫和对生活细节的深入研究,对完成这样一件作品至关重要。王铁牛说,尽可能多的材料积累以及创作构思的深思熟虑,才能保证创作过程的顺利和不断深化。这次创作任务也是他所承担的在最短的时间内所画的尺幅最大的两件作品,对他的艺术生涯也是一次自我超越和挑战。“在创作中,大庆铁人精神和上甘岭精神,始终感染和激励着我,给我添加了很多的精神动力。所以我以极大的热情,用画笔表现这些为共和国建立历史功勋的普通人的形象。”

        聚焦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这些作品形象化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以艺术之美诠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时代画卷描绘了中国人民阔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作者:张玉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