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0日 星期六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全科融通育全人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0日 04版)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光伏电子工程设计与实施”比赛中,由瑶族学生李有淋、侗族学生吴石善和壮族学生黄尚志三人组成的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实现了广西职业院校在此赛项的突破。这是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少数民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成果体现,是学院迈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践行“全科融通育全人”9年来,获得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水利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经济发展及脱贫攻坚中水电是基础保障。但是民族地区水电基层人才素质单一,人才难留的困境制约了广西水电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唯一水电类高职院校,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着力培养基层水利人才,以全科融通的方式为水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源头培养,适应基层水电建设发展需要

      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广西是水利大省,河湖水系复杂,水利工程众多。但水利基础薄弱,是水利建设滞后地区。奔小康,必须搬开“水资源匮乏”的绊脚石。破解水电基层人才紧缺的难题需要从源头培养上下功夫,需要打破制约基层人才培养的政策瓶颈。

      学院在人才培养中主动贯穿了“全科融通育全人”发展理念,赋能水电人才高质量发展。“全科融通”即有意识培养学生适应基层水电工作所需的全面多科知识、能力融通。“全人”即扎根基层、“能文能武”的全面型人才。全科融通从“十二五”整体、综合、文理兼容到“十三五”跨界、融合、融通的培养举措,始终聚焦人才培养适应性,培养了一大批适应一专多能、多岗切换、扎根基层、勇于奉献、忠诚担当的“全科”之水电基层“全人”,为广西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科融通育全人”基层水电人才培养策略

      学院以“全科融通育全人”教育理念为指导,“全科融通”撬动专业集群、课程体系、实践基地、科研竞赛、机制创新等提质培优,形成了多维融通育人的培养策略。

      1.群链融通,构建产教协同创新平台

      学院重聚产教资源,构建了广西水电职教集团为核心的协同创新平台;重聚专业集群,以广西水电职教集团为平台,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成立八桂水利、百越电力、宝鹰建筑、中锐汽车、厚浦信息等五大产业学院,畅通了民族地区基层人才培养的通道。广西水电职教集团获认定为自治区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是国家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2.课岗证赛融通,构建岗位适应性人才课程体系

      学院深化职业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专业群课程对接岗位,按照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拓展的逻辑关系,三层分立推进“三教”改革,以国家技能大赛标准、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和行业标准为指引,与职业鉴定机构、行业企业开展1+X证书试点。根据基层乡镇工作的复杂性多元性,教授相关的乡镇水利管理、数字防汛、智慧水生态保护、水利机电设备运行与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校企共同开发并实施课程标准,与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共建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满足水利基层乡镇人才宽口径基本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建成以企业典型工作任务引领、模块化课程为主体的“课岗证赛融通”的专业群课程体系。

      3.学研融通,提高人才培养实践动手能力

      针对需求侧水电人才多岗位适应能力要求更高、更强,学院实施了校内主课堂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加强校外创新课堂+乡土课堂实践育人,以科研促融通,以竞赛促融通,以项目促融通,以实践促融通。2012年以来一直组织学生参与水利科技“三下乡”志愿活动,师生共同参与院士项目、博士项目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跨专业融通多科知识,培养了罗庆柏、余恒辉、杨祖江等扎根基层、水利创业扶贫助农典型人物。

      4.校企融通,实施“五化并茂”实践育人

      为适应多岗位、多工种的流动变化,校企融通共建民族化、实景化、水情化、信息化、双元化“五化并茂”的实训基地。实训基地融合汉族、瑶族、壮族和苗族等多民族特色的仿真生产工艺流程,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感受家乡水电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融合的改革成果。以“实景真训”破解了水电专业学生难以参与生产环节,教学过程与生产实践脱节的瓶颈问题。校地联合“水情化”,把学校当地的水库引水入校园,既可开展教学实习,又形成独特的“河湖渠”校园风景,把思政元素融入亲水、近水、乐水的生态环境之中。“互联网+基地”近可实时监控、调取当地仙湖水库、定标水库的大坝运行水情监测数据,远可跨国互联,将柬埔寨农业节水灌溉基地土壤墒情监测数据和现场影像等实时传送到课堂。学生身份“双元化”。校企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班、海河订单班等,为海河公司解决急需基层岗位人才的燃眉之急。学生“双身份”学习、实训,“双导师”的教学指导,无缝对接人才岗位培养要求。

      5.水利基层订单,精准对接政府企业人才需求

      在西部地区,基层水电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是突出难题。学院积极推动由广西水利厅与教育厅、自治区党委编办、人社厅、财政厅等五厅(办)出台的人才联合培养政策的实施,供需对接开设“基层水利人才订单班”,扎实做好订单班招生及人才培养工作。学生培养费实行三免:免除三年学费、住宿费和教材费,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基层水利部门工作,为破解水电基层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全科融通”成效显著,助力“双高”乘风破浪

      学院以“全科融通育全人”发展理念贯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全过程,为广西水电建设的大发展输送了6万多名基层人才,涌现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电力工匠、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优秀榜样共计24人。在2020年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学院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前5、广西高职第一的突出成绩,荣获国家课程思政创新团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等多项突出标志性成果。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示范(骨干)校、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广西双高建设校等称号。

    上善若水,培养扎根基层的“全科”人才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价值塑造为引领,学院将新时代水利精神、电网工匠精神以及学院“上善若水、自强不息”校训精神等融入办学理念体系和培养目标之中,涵养学生“上善若水”扎根基层的家国情怀,秉持“滴水穿石”坚守基层的初心使命,学悟“行云流水”的融会贯通全科知识,习得“如鱼得水”的一专多能全科技能,从“情怀、意志、知识、技能”等方面构建具有“水之美德”特质的基层水电“全科”人才。学院将继续在广西双高建设征程中砥砺前行,以“全科融通育全人”的理念乘长风破万里浪,奋勇争先创新局!

      (罗显克 刘存香 韦弘)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