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0日 星期六

    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

    作者:海梅·凯塞多·图里亚戈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0日 08版)

        海梅·凯塞多·图里亚戈 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 卢重光 绘

        今年2月25日,中国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次会议意义非凡,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谋求人民福祉的道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中国正是以这种方式履行对国际社会和对全人类的承诺,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勇敢、高效地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数量庞大的人口的安全和健康。中国研发的疫苗正在走向全世界,旨在减轻人类面临的巨大威胁,为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研发的科兴生物新冠疫苗是哥伦比亚目前正在使用的疫苗之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这些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们已经见证了中国取得的显著进步,也见证了数亿人因此受益。在道义层面上,我们有义务承认中国体制所表现出的优越性,也有义务传播和学习中国经验,认识到人类的问题可以通过政治途径和政府行动来解决——政府行动的目的就是让“社会的”优先于“个人的”。资本主义并不是世界上唯一可选的社会制度,向另一种社会的过渡过程虽然看上去缓慢,但历史会在人民及社会力量奋斗的热潮中不断前进,他们有着明确的变革目标。

        我们有必要弄清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之处。社会主义制度当前正在第三世界蓬勃发展。自20世纪中叶开始,中国、古巴和越南等国的革命表明:第三世界不是发达国家的附庸,完全可以在世界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冷战”的结束并没有使世界演变为华盛顿所设想的单极主义,而向多极秩序的漫长过渡阶段是以广大第三世界的崛起为基础的。

        如今,资本主义危机已经呈现20世纪下半叶不曾预料到的势头。曾经的资本主义国家“三巨头”均受到了影响:美国的经济下滑及其霸权地位不稳,欧盟的离心倾向和日本的持续危机。若是想理解这一历史阶段及其各个力量支线,以及这些力量可能产生的变化和潜在的演变,我们就必须以公正、现实的方式深入研究和评价中国的现状,将其作为人类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过程中的一种具有高度价值的经验。如果说1917年的十月革命作为一种世界历史现象推动了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么,有着5000多年文明底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进程则丰富了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图景。

        我们要辩证地去看待道路、经历、成就、解放事业、经验和教训,以及所取得的历史建树;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其他道路是可能的,历史为革命变革及随后的社会进步提供了可能性,它们将在不同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历史条件、革命动力以及斗争经验。中国革命的解放力量体现了一种“民族的独特性”,但又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份代表全人类的样本,如今,这股解放力量在中国这片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地上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

        对任何取得成功的革命过程进行评价,都离不开对理论背景及其实践形式的分析。苏联、中国、古巴、越南、朝鲜都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结合自身国情,用它们不可重复、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在不同程度上为丰富马克思主义的普遍性作出了贡献。中国共产党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划了自己的历史进程。这种做法已经取得了成功,而这种成功远远不止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五年规划。中国在摆脱不发达状态的过程中有错必纠,不断调整政策,最终确立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不同于苏联和东欧等其他国家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了与社会主义新阶段相对应的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经济、历史和政治发展打开了新局面。这种局面带来的首要影响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有关。对此,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并不能掩盖社会领域的重要成就,这些成就主要包括深化改革创新带来的小康社会建设的进步,以及法治的进步——这是民主化进步的体现,是走向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经之路,是为了毫不松懈地纠正党内腐败而开展的严肃斗争。这种用长远视角看待问题的优势始终提醒我们,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要努力奋斗,打造现代化社会,为人民谋取广泛的福利,大力发展生产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对中华民族具有重大意义,也对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历史和现实、人类社会的现在和未来有重大影响。因为这些现实发生在一个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其人口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其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二,因此这个国家的历史进程必然会在全球层面产生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显著成功,深刻地表明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紧密关系,打造出一个彼此之间相互联系的新世界空间。在和平共处和共赢的原则基础之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推动建立一种新型的国际关系,其核心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在此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表示敬意。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在中国共产党科学、智慧的领导下,世界上影响最为深远的社会革命之一取得了成功。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还用自身的经验和文化阐释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2021年,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此,我们哥伦比亚共产党党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向中国共产党致以诚挚的敬意!

        (作者:海梅·凯塞多·图里亚戈,系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秦振燕、张贝贝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