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用成果导向引导商科教学改革进入“最后一公里”

    作者:季荣臣 孙文杰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9日 10版)

        2018年来,作为新建本科院校,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用成果导向教育引导商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综合办学实力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学校将成果导向实施重点确定在实现6个对应关系上:内外需求与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对应关系、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课程目标与教学要求的对应关系、课程目标与考核内容的对应关系。

        分步实施 循序渐进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成果导向商科教学改革分为三个阶段分步实施。

        第一阶段是顶层设计阶段,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成果导向再造。2019年5月6日学校发布2019-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提出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指导编制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这一阶段从思想上明确成果导向理念商科教学改革的意义和方案。

        第二阶段是培养方案成果导向理念改革阶段,对专业负责人和教学干部进行成果导向教育培养方案编制培训。这一阶段将成果导向理念推进到专业负责人层面,实现成果导向教育“进专业”。目前学校2019-2022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经按照成果导向要求制定完毕。

        第三阶段是课程大纲成果导向教育改革阶段,实现成果导向教育“进课堂”。对整个课程教学和课程评价用成果导向理念进行重新设计,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重点关注成果导向教育进课堂的“最后一公里”——成果导向教育“进试卷”,促进期末考试命题的改革。

        区别于“教材导向”的教学大纲,“成果导向”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需要对整个课程教学和课程评价用成果导向理念进行重新设计,这种设计要求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为中心”。实现这一转变有两个特点:一是广泛性,需要广大师生共同参与;二是深刻性,需要进行教、学、评三方面的深刻变革。面向学习成果的教学与评价,要求对每一个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直接和间接的评价,关注课程目标如何实现毕业要求、教学要求和考核内容如何实现课程目标,确保成果导向理念“进试卷”的达成,促进期末考试命题和教师课堂教学活动的改革,以提升教学水平。

        立足校本 特色发展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开展基于高阶能力毕业生学习成果测评,从思想上认识到成果导向课程大纲改革的重要性。学校通过省重点教改项目《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财经教育学习成果测评研究与实践》的实施发现,期末试题水平过于集中在低阶能力层级上,普遍缺乏对高阶课程目标的反映,从试题题型来看,综合应用题缺乏、低阶能力测试题型比重过大。单独编制考试大纲,对与课程目标对应的考核内容、评价方式与成绩占比、题型等作出规定很有必要。

        学校积极完善教学评价机制,打造高阶课堂并提高期末考试命题难度。发布《制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指导性意见》,明确考试大纲以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和教学大纲(课程目标)为基本依据,重新设计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编写模板,使成果导向理念不仅进入教学大纲,更要进入考试大纲。

        学校还邀请了全国审核评估专家李志义教授为全校教师培训成果导向课程大纲编制方法和技巧,教改项目组成员也为试点专业教师进行多次的线下培训。同时,时任分管教学副校长颜敏也结合8个试点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际编写情况,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方式”和考试大纲“评价方式与成绩占比”“适用题型”等方面重点对课程大纲编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说明,明确改进要求。

        分管教学副校长王忠勇认为按照成果导向理念编制课程大纲是一种先进理念指导下的先进做法,值得推广,将成果导向教学大纲编制推广到所有专业和课程。学校发布关于全面修订和编写本科课程大纲的通知,课程大纲改革工作由试点专业推广至全校所有专业所有课程。

        积极探索 不断完善

        颜敏副校长认为,商科教学实施成果导向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以往商科教学设计与工科教学设计存在差异,主要是标准化、流程化的程度不够。因而,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成果导向商科教学改革实施的要点就是逐步实现教学系统流程化、教学节点标准化、流程终点起点化、理念更新全程化。

        教学系统流程化,教学节点标准化。将6个环节寓于流程之中并明确标准化要求。其中,培养目标是指学生“毕业后5年”所能达到的要求,用“培养定位+培养目标”的方式来规定。培养目标要条理化,一般用4~6条来表述,且每条必须有1条或多条毕业要求来对应。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关系如等式“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所示,其中“增量△”是大学后继续教育和工作实践的产出。毕业要求必须条理化,一般可以用10~15条左右说明,明确认知水平层级,且必须逐条地落实到每一门具体课程目标中。

        课程目标既支撑着毕业要求的达成,又决定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评价方式,是连接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桥梁。每门课程目标要形成4~5条具体目标。一般,1个或多个课程目标支撑1条毕业要求,而不能一对多。

        课程教学要求(简称“教学要求”)是该课程的教学产出亦即学生学习预期成果。课程目标与教学要求的关系如同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增量包括支撑毕业要求的其他课程对毕业要求达成的贡献,以及该课程按照认知规律必须增加的教学产出等。

        流程终点起点化。考试大纲体现了课程目标与考核(包括考核内容和评价方式)的对应关系,只有在考试大纲中明确考核内容与课程目标、毕业要求的逐级对应关系,并最终将课程目标、毕业要求体现在考核评价中,才能真正保证成果导向教育进课堂。

        理念更新全程化。成果导向教学设计要求在编写教学大纲时,必须首先描述本门课程目标,然后针对这几条毕业要求逐条确定与之相对应的教学内容,再确定完成这些教学内容所需的教学时数。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用成果导向引导商科教学改革,已进入“最后一公里”。教师的教学评一致性理念有显著提升,期末考试试题高阶性持续提升,知识深度一致性已有显著提高,实现了良好的改革效果。

        (作者:季荣臣 孙文杰)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