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最美底色

    ——四名林草行业党员代表谈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8日 10版)

        7月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四名来自林草行业的党员代表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使命”这一主题与记者进行交流。

        荒山秃岭变身绿色家园

        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和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是林草行业的两面鲜红旗帜。以林场为代表的林草人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播绿护绿,让荒山秃岭变身绿色家园。

        “我们坚信,人倒了可以站起来,树倒了可以扶起来,只要信念不倒、精神不倒,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凭着这种信念,林场干部职工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使茫茫荒原变成百万亩林海。

        原山林场也经历了艰辛探索。“我们一棵树一棵树栽,把典型的石灰岩山地、十年九旱的石头山变成了森林覆盖率达94.4%的绿色林场。”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指出。

        在承担生物多样性保护职责的过程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们现在已建成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取得73项研究成果和46项专利,解决了大熊猫从繁殖到种群遗传管理到健康管理的关键技术难题。大熊猫种群增长率从过去的1.04%提高到12%,大熊猫死亡率从过去的10%降到1.9%。”侯蓉说。

        用汗水浇灌初心使命,以忠诚守护绿水青山。“鹦哥岭的山路陡峭、崎岖,我们经常背着背包、带着砍刀穿梭在雨林中,有时候要在水里泡,要被树枝剐,甚至要面对毒蛇、蚂蟥,这都是我们平时巡护的日常。”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鹦哥岭分局负责人刘磊指出。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如何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林草人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努力找到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路径,使之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引导群众致富的重要力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源泉。

        在塞罕坝,绿水青山滋养着一方百姓的幸福生活。“塞罕坝的美景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旅游观光,每年七八月份来到塞罕坝的游人达60多万,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增收6亿多元。”安长明介绍,当地村民邢国连过去靠种土豆、打工维持生活,在林场带动下发展起农家游,收入由以前的每年几千元发展到二十多万元。

        塞罕坝林场还利用绿色优势,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绿化苗木4400多亩,每年带动群众增收1.4亿多元;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经济林194万亩,让1.6万群众实现增收。“我们共带动周边4万多群众增收,2.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奔小康,现在老乡们都说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安长明感慨地说。

        林子绿了,怎样再让职工过上好日子,成为摆在原山林场面前的一道新课题。“破题的关键就是要创新。”孙建博说,为此,林场打造森林公园吸引游客来观光旅游,推动绿化公司成为全国甲级资质公司,林场教育基地成为全国党性教育基地,每年有上百万游客及培训学员前来参观培训。

        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未来林草人将如何推动绿色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宏伟目标。新的时代,林草行业有了更大的舞台,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有了更大施展才能的空间。”侯蓉说。

        刘磊透露,他们正在建设国家公园,推进自然保护地的整合,完善林业科研和自然保护地立法,推进林业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这些事业都需要有才华、肯奉献、有知识的人投身其中,探索奋斗。希望更多有识之士来到林业系统,实现自己的抱负、愿望和人生价值。

        “原山林场与67个自然村接壤,我们将在事业发展中带动这些村庄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为擦亮林业绿色底色,我们林场还将多造林、看好树,为绿色发展作出贡献。”孙建博表示。

        安长明说,他理解的绿色发展,一是让树木越长越高大,二是让环境越来越优美,三是让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