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为了人民的美好航空出行

    ——五位民航系统党员代表讲述基层一线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7日 11版)

        作为人民群众远途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我国民航事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飞速发展。如今,中国民航246个运输机场已编织成庞大细致的航空运输网络,每年有数亿人通过航空出行享受便捷服务,这些成就凝聚着几代民航人的智慧和汗水。7月6日,中宣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五位民航系统党员代表分享自己的基层一线故事。

        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

        作为一名有33年党龄的民航人,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孔越目睹了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他介绍,从跟跑者到并跑者再到领跑者,我国正逐步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

        “刚加入首都机场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个小的1号航站楼,7万平方米,而且还没有高速路,要走辅路,非常不方便。到了1999年,我们有了2号航站楼,2008年我们有了3号航站楼,后来又建成了大兴机场。”孔越表示,回顾中国民航这几十年的变迁,从机场的角度来讲,大概十年就会有一次大规模的改扩建。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国提出建设“四型机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当今的机场已经不只是一两条跑道加航站楼、供人们上下飞机的场所了,它是一个集航站楼、火车站、地铁、商业等设施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体。”孔越表示,现在的机场也不仅仅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交通基础设施,它还是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高光时刻来自平凡岗位

        在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民航事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地勤保障人员的点滴付出。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虹桥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党支部书记、“吴娜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吴娜是名安检员,用她的话说,正是每天在岗位上数千次起身弯腰练就了她的火眼金睛,牢牢守住空防安全。

        “在我工作的15年里,有很多难忘的时刻,比如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等。”吴娜表示,但她觉得更多的高光时刻还是来自于自己平凡的岗位,每当看到自己保障的航班能够顺利起降,听到旅客对安检由衷的肯定时,她都倍感满足和自豪。

        而对于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运行管理中心飞行流量室班组长、带班主任杜一泽来说,最自豪的时刻就是能够指挥每一架飞机安全、有序、高效地运行。

        “现在每天有超过1.3万架次的飞机在空中飞行,最高峰时达1.7万架次,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机场平均每40秒就有一个航班起降。因为航班有着24小时的运行特点,因此我们管制工作有着全天候、大流量、常态化的特点。”杜一泽表示,随着中国民航事业不断扩大,空管人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他将矢志不渝继续投身于空管事业,为百姓的美好航空出行作出应有的贡献。

        守护好空中安全防线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3U8633能够成功备降,其实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是我们机组、乘务组,还有空管、机场以及四川航空地面保障人员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飞行师刘传健表示。

        同样守护着乘客安全的还有飞机客舱乘务员,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国航股份客舱服务部乘务员管理一部高级经理杨静轩介绍,每次航班飞行,她都会严格落实航前准备程序,会认真仔细地检查每一件机载应急设备,同时也会认真复习每一类安全处突的应急处置方案。

        据悉,杨静轩所在的“金凤乘务组”曾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杨静轩表示,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她和她的组员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郑重地向组织申请飞往任何艰险地区,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金凤乘务组”很好地保障了空中生命通道的畅通,守护好了祖国抗疫的空中防线。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