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同仇敌忾斗顽凶

    ——东江纵队在港抗战史

    作者:洪泽华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7日 08版)

        1943年冬,香港大屿山岛被侵华日军团团包围,岛上的3万多名居民和100多名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的游击队员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48天的“扫荡”后,在游击队员和当地百姓的密切配合下,日军竟一无所获。日本指挥官颇感无奈,他在给时任游击队指导员陈亮明的信中写道:“我海陆空包围你们四十八天,一个也没有捉到。真是佩服你陈亮明。”

        这是即将出版的《东江纵队口述史》一书中记载的一段真实历史。东江纵队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

        口述史的作者、中山大学教授李以庄在1978年至1983年间采访了70多名东江纵队老队员。在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协助下,她收集的60余万字访谈资料即将出版发行。

        李以庄教授已退休多年。在她记忆中,东江纵队在港抗战的历史印记始终难以忘却。

        1941年12月,日军悍然侵入香港,10余天的猛攻后,驻港英军投降,香港沦陷。战斗开始的次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前身——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进入香港组织抗战,并于1942年成立港九大队。

        “当时的任务是开辟这一地区,完成中央交给的营救文化人、统战对象的任务,另外想弄一点枪回来,还没有很明确的意识要在这里搞根据地。”时任港九大队政委陈达明向李以庄口述时表示。

        日军掠夺式的进攻后,无力管理香港九龙、新界地区,当地出现了一段“真空”时期,土匪横行、民不聊生。港九大队在港活动打击了侵略者和土匪,维护了当地治安,受到香港百姓拥戴。后来,在当地居民的配合下,港九大队在香港建立了数个游击区,吸纳了一批当地子弟兵参与抗日救亡运动。

        在新界出生的温容生参加港九大队时只有十三四岁。他回忆,最初并不能分辨出游击队员的身份,一度以为从山顶上下来的七八名游击队员是土匪。但这群“土匪”非但没有进民宅、抢东西,还主动给老百姓治病送药。

        据李以庄记载,温容生回忆时说:“自从那几个人来过村子后,大家心里都有个想法,觉得他们不是抢人的土匪,可能是‘老八’(即八路军)。”

        侵略者踢死了温容生的父亲,母亲又得了重病,两个弟弟还小。他加入游击队让本就贫寒的家里又少了个帮手,但“母亲很能想得通”,支持他加入游击队,以报家仇国恨。

        后来,在一场血战中,温容生的战友杨平不幸牺牲。为了纪念这位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他改名叫“温平”并一直沿用下来。

        战争后期,在日本侵略者节节败退、盟军组织反攻之际,港九大队还承担了情报收集的工作,在党的指挥下开展国际合作。原港九大队上校袁庚在书稿中回忆,1945年3月,美军计划在中国华南地区登陆,日本陆军的“王牌”波雷部队悄悄调动数万人部署在广东附近,对美军反攻构成很大威胁。

        港九大队配合盟军作战,将日军部队调动部署的情况、番号、布防和工事情形一一梳理与美军共享。“这些情报别人收集不了,只有靠我们的情报网,靠地下党深入敌人后方。如果没有游击队这样的群众关系是没有办法的。”袁庚向李以庄口述时说。

        后来,港九大队还向美军提供了广州、香港的日军军事设施情况,广九线日军部署情况,甚至包括日军士气等情报。

        据李以庄记载,袁庚在回忆这段历史时说:“我们的情报质量很高,主要是依靠广大群众还有地下党员。美国人非常佩服,认为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做到。”

        通过李以庄的书,读者能进一步了解东江纵队在香港联系群众、组织抗日救亡的历史。“我家里就有20多位亲戚参加过东江纵队的活动,新中国成立前我也曾在香港参加过地下团工作。这段抗战史是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一个缩影,希望借我之笔,能将这段激昂岁月展现出来。”李以庄说。

        (新华社广州7月6日电 记者洪泽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