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讲好中共百年大党减贫故事的世界意义

    作者:王洪波 王斯沛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5日 12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的10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治理贫困的成功,其中蕴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提供了有益启示,具有广泛的世界价值。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减贫故事,深化中外减贫经验的交流分享,对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进程,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为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提供支持

        当今世界,随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早已成为一个各国命运与共、人与自然命运与共的共同体。同时,贫穷及其伴生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仍在时时困扰着人类社会,阻碍着人类的共同繁荣与发展。如何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美好地球,是摆在各国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2015年9月,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通过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首要目标便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为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国一直在行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将扶贫工作上升为全党全国战略,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成功使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同时,中国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以直接援助、优惠贷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减贫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为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为发展中国家加快现代化进程提供中国方案

        实现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孜孜不懈的追求,而摆脱贫困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二战结束以来,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各国都把发展国民经济、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摆在首位,现代化建设驶入快车道。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世界极端贫困人口已经从1981年的19.25亿下降至2017年的6.96亿。不过,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极端贫困率出现20年来首次反弹,2021年新增极贫人口可能达1.5亿人,倒退至2017年占世界总人口9.2%的水平。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建设遭遇波折,亟待重启。

        为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国作出了许多重要探索和贡献。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翻身解放到解决温饱、从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飞跃,走过了西方国家用了几百年才走完的现代化历程。特别是2020年以来,中国迅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以减贫为基础,以乡村振兴为关键性工程,深化了对国家现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为加快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提供了中国方案。

        向世界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治理贫困的成就和经验

        世界减贫事业的推进,最大、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各国的普通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积极向亚非拉等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发展援助,与世界共商减贫经验、共享发展机遇,成为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展现了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国家形象。

        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其中,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框架下,中国以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和“精准扶贫”的工作经验为基础,在柬埔寨、老挝、缅甸三国的6个村实施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共惠及当地村民1.2万余人,被东盟国家部长、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誉为“减贫合作的标杆”。老挝受援村版索村的副村长坎占曾说,“(中国的)减贫措施与村子的实际情况契合,非常有效”,“感谢中国政府”。中国的对外发展援助拉近了中外民众的心理距离,有效促进了民心相融相通,在中外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理解之桥、友谊之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理想。为推进全球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在国际减贫交流合作中,应重点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治理贫困的成就和经验,加强对话沟通,具体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力。

        一是平等协商,推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世界各国治国理政的经验交流,是促进全球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在摆脱贫困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中国将进一步同世界各国建立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交流合作关系,广泛深入地进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向世界分享减贫与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外可以积极分享各自的发展经验,平等友好商讨世界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的合作方案,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进步。

        二是互尊互鉴,推动文明交流交融共享。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明交流互鉴能够为全球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提供长久活力和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在减贫事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其中“天下为公”“庶富教”“均贫富”等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密不可分。中国主张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倡导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通过文明互鉴加深相互认知和理解。各国应秉承“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探寻符合本国国情、根植本国文化的减贫之道、发展良策,建设一个尊重彼此差异、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世界。

        三是同舟共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动全球贫困治理和现代化发展的美好愿景。疫情冲击下,全球减贫进程出现倒退,世界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身命运与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为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当前,距离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不足10年时间,世界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积极推进减贫事业,在公平正义的阳光大道上走出贫困落后的阴霾,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携手构建休戚与共、富足安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洪波,系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研究员;王斯沛,系研究实习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