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4日 星期日

    草原深处践行忠诚使命

    ——记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子王旗旗委书记武玉亮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4日 04版)

        【新时代优秀县委书记风采】

        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7月的四子王旗草原风光旖旎。天堂草原、神舟家园,是这片美丽土地的闪亮名片。然而,曾经的四子王旗是国家级贫困旗,农牧业产业同质化低端化特征明显,经济效益差,农牧民收入低。

        如何能让四子王旗改变面貌,彻底走出贫困?这成为2013年1月刚出任四子王旗旗委书记的武玉亮面临的头号挑战。

        8年多来,武玉亮带领四子王旗啃掉贫困这块“硬骨头”,旗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

    一心为民践初心

        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在现场聆听的武玉亮热血沸腾。

        到四子王旗任职以来,武玉亮始终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武玉亮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扶持,新建通村公路1000余公里,新改建农牧区住房3万余户,累计解决12.8万人次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实施10千伏及以下农网线路1900余公里,让农牧民“走上了沥青水泥路、住上了安全房、喝上了纯净水、用上了高压电”;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000余套,完善城镇道路、供热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切实提升城镇宜居宜业水平。

        在脱贫攻坚战中,武玉亮遍访全旗嘎查村,在全面掌握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一系列创新措施,彻底解决了8118户18975人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和“一收入”问题。2020年3月,四子王旗正式脱贫摘帽。

    心中有责写忠诚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携带月球土壤返回地球,成功在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内安全着落,引发万众瞩目。

        在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同时,武玉亮用力抓双拥。在航天着陆场执行神舟系列飞船回收和嫦娥探月工程任务期间,扎实细致做好警力、道路、交通、气象、医疗等各项保障工作,解决任务部队的后顾之忧。他还积极解决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牧民搬迁后续问题,配合训练基地开展相关演习活动。四子王旗有104公里边境线,武玉亮每年去边境一线巡边调研,解决戍边官兵面临的实际困难。四子王旗连续6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双拥模范旗称号。

        四子王旗与蒙古国接壤,守护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首要政治任务。任职以来,武玉亮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中之重,采取政策宣传、发展经济、文化交融等多项措施,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真抓实干显担当

        “杜蒙肉羊个头大,肉质好,每只比原来养的羊多卖300元。”四子王旗吉生太镇养殖户陈月明一边给小羊羔喂草料,一边高兴地说。

        近年来,四子王旗杜蒙肉羊声名远扬,也给当地农牧民带来丰厚收入。

        在四子王旗任职期间,武玉亮持续坚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现代农牧业成效显著,全面推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武玉亮提出了“为养而种、种养结合、以养促调”的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建成国家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和全国肉羊核心育种场。

        着眼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武玉亮引领四子王旗积极开发四季旅游、全域旅游资源,承办自治区旅游那达慕大会等各类节庆、赛事活动。2018年11月,四子王地质公园顺利通过国家级地质公园验收。2019年1月,红格尔特色村落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级历史文化街区。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武玉亮说,“在新的征程上,我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四子王旗跳好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舞步’。”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