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4日 星期日

    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4日 04版)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正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学习的学员们集中收看了大会盛况后,都倍感振奋。7月1日下午、晚上和7月2日上午,学员们多次开展座谈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们一致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万千共产党员的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振奋人心。”学员秦国文、许高勇等人表示,一定要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作为脱贫攻坚战线的代表,学员杨华祥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属于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他感慨,“站在前辈搭好的梦想舞台,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必须勇于当好先锋力量。”

        “必须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到‘两个维护’。”张磊、丁斌、刘敏茹等学员表示,要胸怀报国志、铁心跟党走,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荡着亿万人民的热血与真情。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这绝不是偶然的。”李迪、张雅林等学员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读出了深沉的人民情怀,同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我们党永远年轻的力量源泉。”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将坚守宗旨意识,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职尽责,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从而无愧历史、无愧人民。”学员邓卫说。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培训部学员们共同感受到了强烈的使命召唤。“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甘当伟大事业的知重负重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力争不负党恩、不负人民、不负历史、不负时代。”这是邓茂生、姚焕、胡元坤等学员的坚定信念。

        “必须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根’和‘魂’,一切工作都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学员龚晓峰、曹达华、韩静、刘玉昌等学员共同表示。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着亿万华夏儿女的精神。

        “开创未来,我们愿在昼而为光,照宏大之理想;愿在夜而为梦,织复兴之华章。”学员张耀天充满诗情地说,“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毕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守初心使命,传承伟大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民族复兴的巨轮驶向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学员严华国现场参加了庆祝大会。“我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许党报国、履职尽责,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他这样说。

        号角已经吹响,蓝图早已绘就。“我们要在复兴路上,留下奋斗无悔的足迹。回到工作岗位后,必将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主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陈安宁、何永宏等年轻干部,深感重任在肩。

        一百年雄关漫道,九万里风鹏正举。“新的征程上,我们必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学员李艳萍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