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4日 星期日

    在“一带一路”上铸就中国丰碑

    ——记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丁一鸣 本报通讯员 黄爱国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4日 07版)

        玉磨铁路施工现场。许国摄/光明图片

        团队成员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许国摄/光明图片

        元江双线特大桥主墩重量超过12万吨。  许国摄/光明图片

        【解码“新动力人群”】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工程,全长507.4公里的玉磨铁路地处云南大山深处,是中国玉溪到老挝磨憨的中老铁路国内段,也是中国通向老挝、缅甸、泰国等国的交通大动脉。

        在玉磨铁路的工地上,有这样一个顶尖技术团队。多年来,他们远离都市繁华,驻守大山深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先后研发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工法及专利,创效节流7000万元,建设完成世界最大跨度249米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154米世界铁路“第一高墩”等一系列国家重点控制性工程,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在“一带一路”上铸就中国丰碑。他们就是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在崇山峻岭中坚守了5年的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联合授予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1.崇山峻岭中打造多个世界之最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要看得远,首先必须行得远。

        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成立于2016年5月,有4个分部支队,68名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

        他们承建的玉磨铁路站前5标是全线的特桥标,管段总长虽只有6.014公里,但涵盖8桥2隧。令人难以置信的是,6个工点的区间跨度长达342.34公里,这在国内工程项目中十分罕见。

        玉磨铁路的特桥标,是以特殊桥梁为主的桥群,是整条铁路线的重点控制标段。这些桥梁特殊在哪里?以元江双线特大桥为例,它为主跨249米的上承式连续钢桁梁,3号主桥墩154米,是同类型铁路桥世界第一高墩,跨度也为世界第一。另外,阿墨江双线特大桥亦为同类型桥梁跨度的世界之最。此外还有把边江大桥、南溪河大桥等,这些特殊桥梁犹如一个个“拦路虎”,等待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一一突破。

        玉磨铁路经理部总工程师欧阳石说:“选择去玉磨,便选择了不一样的奉献,选择了寂寞和坚忍,也选择了奋斗与无悔。”

        云南省元江县,年平均日照2339小时,号称中国“热都”。玉磨铁路经理部经理李鹏程对2016年4月16日这一天记忆犹新,那天他到元江后,看到手机上显示当日最高气温为43摄氏度。

        百余公里之外的阿墨江双线特大桥工地虽没有这么热,但位置却是全线最难进出的地方。工区党支部书记张方方说,员工们称这个地方“进去就不想出来,出来就不想进去”。进场前期,十几公里便道就修了几个月。一次山洪暴发,总工程师赵飞被困在路上,最后还是坐挖土方的装载机才脱险。即便路修好了,便道上下起伏、左右盘旋,大型设备履带吊、旋挖钻机和浮吊,都被“大卸八块”,切割开来才能分别装车运到现场。有一台钻机,钻杆也需要截断,再到现场重新焊接上。

        难的不仅仅是便道,还有阿墨江的深水。桥址位于普西桥水电站库区,水深变化多端,一场雨后一天水位可涨3米,大桥主墩基础围堰的钢护筒难以嵌岩稳固,需要多次纠偏。受台风影响,流域内经常突发大范围暴雨,造成已“植栽”尚未接高的钢护筒被淹没,一切又得从头再来。

        困难面前,这群年轻人并没有退却。他们选择了矢志创新,建功一线。

    2.攻克30余项国家级技术难题

        建设连通起中国和世界的桥梁,玉磨铁路二分部项目经理闫明赛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他说:“我们就像平凡的铺路石,每一颗都有价值有意义。”

        元江双线特大桥3号主墩建成后相当于54层楼的高度,重量超过12万吨,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铁路“第一高墩”。

        获评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中铁四局“杰出青年”的一分部总工程师祝平华,已在此坚守两年多时间,完成方案设计35份,图纸绘制交底430张。他说:“技术工作就是要沉得下去、细致准确,才能向社会交付优质工程、放心工程,建设者脚下的路才会走得踏实有力。”

        建设世界级的工程,科研攻关贯穿始终。玉磨铁路经理部党工委书记、副经理王世广对技术攻关成果如数家珍。

        5年来,这支年轻的技术团队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先后设计研发“全回转架梁吊机”“钢桁梁监控量测系统”“超高临时支墩钢支架监控量测系统”等19项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运用建筑信息模型建造技术(BIM)、与国内高校联合科研攻关等形式,攻克“上承式钢桁梁悬臂架设”“超高临时塔架施工”“临时墩山体防护”“桥面板总拼预拼一体化施工”等30余项国家级技术难题;研究总结“V型深谷桥梁基础施工关键技术”“一种高墩大跨连续梁0#块等效预压法”“预应力螺纹钢变径异形接头”“钻孔桩化学堵漏技术”等10余项工法及质量控制(QC)成果。

        深山峡谷阻不断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的拼搏意志,他们把青春智慧转化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的创造力,同时向建设同类型工程提供了“中铁方案”。

    3.施工精度比设计精度高两倍

        2号拌合站承担新村1号、桥头村2号隧道及元江双线特大桥近25万立方米混凝土供应任务。2017年,参加工作3年的一分部机械主管罗信明主动请缨,住到2号拌合站。3号承台近9000立方米混凝土,每次连续浇筑都要耗时4天4夜,罗信明也几乎每次都4天4夜没合眼。

        元江双线特大桥采用钢混组合双柱式钢架墩,由两个钢筋混凝土薄壁空心墩间通过交叉式钢横联结构组成,大桥交叉钢横梁的预埋件安装定位和焊接,都是桥梁建设中的领先技术。二分部技术主管周佳午一刻不敢松懈,测量过程中,对关键点每次都要换人测3遍,精度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比设计精度高了两倍。“这样可以保证后期钢横梁安全安装,还考虑到以后的火车运行更加平稳。”周佳午说。

        元江双线特大桥用了数万吨钢梁,钢结构分部工程部长张伟把上千个部件全部用建筑信息模型建造技术(BIM)在电脑模拟进行制作安装,充分保证精度和安全。他觉得,这样的技术攻关受益一辈子。

        2018年8月29日,普洱连日降雨引发多达7处山体滑坡,其中一处滑坡导致其他工程单位在建的石头寨隧道3号斜井口发生泥石流,造成多人伤亡事故,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前往救援,安排机械清淤打通道路,配合输送伤亡人员,进行设备物资抢救等工作。

        2018年9月8日,云南省墨江县发生5.9级地震,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在积极开展抗灾自救的同时,主动参与地方政府的抗震救灾工作,为受灾严重的当地群众以及参加抢险救灾的消防、武警战士、医护人员提供就餐、洗漱和休息场所,帮助村民加固住宿帐篷。

        5年来,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参与各类救灾抢险10余次,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助困、关爱农民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在奉献社会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志愿服务中彰显新时代的国企担当。

        拼搏过后是收获。在玉磨项目建设中,祝平华已成长为项目经理,以他为代表的这支青年突击队已有42人走到更高的岗位去建设新的工程。截至2021年5月1日前夕,元江双线特大桥、南溪河四线特大桥、阿墨江双线特大桥等所有桥梁全面合龙。碧水青山下,机器的隆隆声不绝于耳,桥的故事,就是他们奋斗的故事。

        (本报记者 常河 丁一鸣 本报通讯员 黄爱国)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