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

    作者:王炳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1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对于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每种精神各有其独特的内涵和鲜明的特征。从总体上看,一系列伟大精神是一个整体,具有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共同特质,构筑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所谓谱系,就是从同一个源头生成,繁衍扩展,形成的一个庞大系统,犹如一棵树苗,生长壮大、枝繁叶茂,成为参天大树。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这个同根同源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庞大系统和完整体系,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是党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概括。

        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伟大精神之所以能够形成庞大的精神谱系,是因为这些精神贯穿百年历史的全过程,内容涵盖社会领域的多方面,承载主体更是丰富多样。

        伟大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全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有特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新时代北斗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百年来,尽管时代主题和历史任务发生了变迁,但一系列伟大精神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不断得到传承和弘扬,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从而展现出精神谱系的一脉相承性。

        伟大精神涵盖的领域极为广泛。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科技、生态等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如政治方面的红船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经济领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文化领域的雷锋精神,军事领域的抗美援朝精神,科技领域的新时代北斗精神,生态文明方面的塞罕坝精神,外交领域的丝路精神等。在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都有伟大精神的凝练和弘扬,呈现出伟大精神的系统性。

        伟大精神的承载主体丰富多样,包括人物、事件、会议、地域等多个方面。如地域类较为典型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会议类的古田会议精神,事件类的长征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先进人物类的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孔繁森精神等。它们都不是孤立、单独的存在,而是在与其他主体之间互相关联和彼此融合之中形成与发展,从而体现出精神谱系的丰富多彩性。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具有坚实根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每一种革命精神,都来之不易,成之惟艰,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厚重的理论根基。

        伟大精神是在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动力和来源。人们的一切认识、思想、理论归根到底都来源于社会实践。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是精神谱系形成的实践基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和升华的伟大理论成果和精神财富。

        伟大精神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科学指导,确立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就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理论根基,就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下形成和发展的。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一系列伟大精神充分展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和催人奋进的先进性。

        伟大精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独特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血脉中构筑起系统的精神谱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的民族精神中蕴含的优质基因与强大文化生命力滋养了精神谱系的沃土,使一系列伟大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伟大精神吸收和借鉴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在吸收和借鉴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很多先进分子走出国门,在国外学习和吸收的新思想、新理论,所见所闻的文明成果,对确立信仰、选择道路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中国共产党注重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吸收和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能够用宽广的眼界和胸襟观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激发昂扬斗志,也使一系列伟大精神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精髓要义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因其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时代主题,有其独特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同时,精神谱系作为一个系统整体,也有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理想、情怀、奉献、奋斗、创新这些关键词,犹如一根根红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中,璀璨夺目,指引方向,催人奋进。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精神谱系的灵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都体现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无数的革命先烈在布满荆棘的革命道路上,初心如磐、忠贞不渝,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矢志推动革命的“红船”劈波斩浪、不断前行。因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井冈山时期的红军指战员在颈脖上系着红色“牺牲带”,表明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决心,最终为中国革命撒下燎原的火种。因为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面对围追堵截从未退缩、面对雨雪风暴从未畏惧、面对缺衣少食从未抱怨,克服了超出人类生理与心理极限的挑战,走完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精神谱系中最宝贵的基因,支撑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伟大征程中百折不挠、奋勇拼搏。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充满着炽热的情怀,集中体现为爱党、爱国、爱人民。对党忠诚、衷心爱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质,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精神谱系的崇高境界。中国共产党人是伟大的爱国者,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与血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爱党、爱国、爱人民是始终不移的情怀,是精神谱系的价值追求和崇高境界。

        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高尚的精神境界和精神动力。奉献精神是一种舍己为人、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无怨无悔的精神,也是无所畏惧、勇于挑战、尽职尽责的敢于担当的精神。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是精神谱系中一抹鲜亮底色。回首一百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披荆斩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党尽责、为国尽忠、为民造福,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甚至献出了生命。无私奉献的伟大品格始终不移,成为激励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奋进的强大力量。

        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鲜明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历经百年革命之淬炼,在艰难困苦中净化灵魂、在浴血奋战中磨砺意志。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能够一脉相承、生生不息,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就是因为党和人民不懈的艰苦奋斗和接续的拼搏进取。无论是在复杂斗争中还是在严峻的自然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吓不倒、压不垮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精神谱系形成发展的强大动力。从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的开辟、理论发展到科技探索,都离不开创新。创新精神是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内在动因。创新要求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一系列伟大精神中都蕴含着尊重科学的求实态度。在经历不同历史时期的千锤百炼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实践历程中,创新精神不断得到巩固与升华,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是激发中国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基本特征

        作为一个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精神图谱,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具有相对稳定性与延续性。为了更好地弘扬伟大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需要深刻领会精神谱系的基本特征。

        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属于观念形态,具有理论特质,其形成离不开马克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同时也不断丰富和拓展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之一。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精神谱系的形成也不是单纯的理论抽象,而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没有伟大实践就不可能形成精神。精神作用的发挥更需要通过具体实践将理论转化为指导行动的力量。弘扬伟大精神效果要看实践,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要在理论性与实践性有机结合中把握精神实质。

        典型性与广泛性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由一个个具体鲜活的精神标识组合而成,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是精神的典型代表和实践主体。同时,每一种精神的形成都离不开典型性实践,具有强大辐射作用的典型性代表,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典型性人物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因为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典型性以群众的广泛性为基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先进人物的价值才能够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在伟大斗争中淬炼锻造的精神谱系是党的政治立场、根本宗旨、政治品格、意志品质的集中体现,具有鲜明的党性。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具有优秀的意志品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人民群众伟大精神风貌的凝聚和升华,具有厚重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自于人民,成长于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百年来党与人民血肉相连、患难与共,靠着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走过万水千山,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党和人民群众都是创造和践行伟大精神的主体。

        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积蕴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变迁中,具有厚实凝重的历史感。每一种精神都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孕育而生,发挥出独特的历史作用。同时,伟大精神历久弥新,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鲜明的时代价值。每一时期的精神都留有历史的印记,又注入了现实的活力。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变化和时代要求确定新的奋斗目标,都为精神谱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实现了伟大精神的时空跨越和价值传续。

        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它也是世界的,具有重要世界意义和广泛国际影响。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兼收并蓄中得以历久弥新,是人类精神文明宝库中的璀璨明珠。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类历史和时代发展的高度,以博大的全球胸襟关照人类社会的共同福祉。我国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在脱贫攻坚战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伟大精神品质都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坚持将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统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努力弘扬伟大精神,必将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王炳林,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共党史学科基本理论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