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持续引发香港航天热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14版)

        【时代精神耀香江】

        连日来,作为“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受到香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由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紫荆文化集团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办。展览含图片310余张,近百件套实物,讲述了160余位科学家的故事。展览已于6月2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到7月9日。其间,香港市民可以近距离观看月壤,了解航天科技成就,感悟科学家精神。

        在6月26日上午的揭幕仪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访问团这次带来了国家去年成功登月取得的部分月球土壤,首次在香港公开展出,让香港的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骄人成就。科学家们访港,走访了香港多所大学和中小学,与学生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情况,让他们获益良多,为他们埋下了科技的种子。

        “发挥内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优势,加强内地和香港的科技合作,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贡献,是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林郑月娥说,期盼在中央部委和科学家的支持与鼓励下,香港为国家的航天科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成为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表示,香港科技界始终具有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高尚情怀,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香港科技界实现抱负、施展才华提供了最大舞台。谭铁牛说,相信在未来国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更多“香港智慧”“香港方案”,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一定能为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添新动能,注入新动力。

        在展览现场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模拟着陆器前,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吴波教授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所带领的团队参与国家航天任务的情况:各国的火星探测任务都标记在一个火星的球体模型上面,祝融号火星车是其中非常成功的一个探测器。“我们在十几年前就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进行合作,对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嫦娥五号的着陆区进行地貌分析和评估。”吴波说。

        “我们在火星表面进行大范围的搜索,寻找平坦的地方,然后再一步一步地缩小着陆点区域。在火星的北半球有一个很大的平原,我们把它叫作‘乌托邦平原’,着陆点就选在乌托邦平原南部的一个区域,这个是我们分析的一个过程。”吴波表示,在天问一号的探“火”过程中,他所带领的团队协助国家航天部门,对天问一号的着陆区进行详细的测量、分析,最后选取合适的着陆点。“着陆区大概有十一个香港那么大。”吴波笑着说。

        “目前展览的热线电话不断,每天都有市民打电话过来咨询参观展览的事项,对月壤和展览非常期待!”据主办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及月壤展览受到香港市民热切期待。“特别是昨天上午香港暴雨达到‘黑雨’级别,但很多市民依然来到会展中心,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按秩序排队进入展厅观看。香港市民对各主办机构举办本次展览以及现场的工作人员赞赏有加,并为国家的强大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取得的巨大发展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小津表示,五院与香港理工大学的容启亮教授团队、吴波教授团队的合作,在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承担了重要工作,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访港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分别拜会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表示,香港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开放优势,是国家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

        “航天成就的背后有强大的精神支撑,香港青少年看到的不仅是国家科技的进步,更有对民族精神和国家意识的深切感受。”郭哲说,“两位老院士的现场报告没有任何修饰,原汁原味,体现出他们对国家和人民的赤子情怀,引发香港青年学子共鸣,我们很受感动。他们的真实感情和大家风范令人敬佩。”

        郭哲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为香港发展创造更大机会。看到国家航天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香港科技界亲身参与也倍感骄傲。中国科协将把更广泛团结香港科技工作者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努力为香港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搭建更多平台。

        “这次航天科学家来到香港非常振奋人心。我们有这样非常完整的机会,跟科学家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会探讨今后可能的合作。这对我们的科研团队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吴波说,“同时也能激发香港本地的学生和年轻人探索宇宙、投身航天事业、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热情。”

        “有没有一些经历和经验可以分享给青年朋友?”当记者提问这个问题时,吴波这样回答:“我觉得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好处,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也有热情、激情。”吴波认为,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科研队伍,能够极大激发其创造活力和创新潜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表示,相信这次展览可以唤起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对创新科技的关注,增强他们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科研工作。

        (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