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四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介绍有关情况

    作者:本报记者 樊荣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02版)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哪些成就?

        肖培表示,从2012年12月到今年5月,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干部2.2万人、县处级干部17万余人、乡科级干部61.6万人;查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四风”问题62.65万起。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

        肖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第二,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两个维护”;第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第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汇聚起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许又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许又声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坚持”: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四是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五是坚持求同存异;六是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

    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显著提升

        在介绍党的对外工作时,郭业洲表示,党的对外工作这100年,是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100年;是推动中国与世界关系、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100年;是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紧密相连、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的100年。

        郭业洲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指挥、亲自参与,领导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显著提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心。“目前,我们党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56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我们的朋友遍天下。”郭业洲说。

    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实力实现了大幅跃升。”韩文秀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韩文秀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的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的70%以上,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正在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在分析我国现代化的特征时,韩文秀说,第一,我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第二,我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第三,我国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第四,我国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五,我国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韩文秀表示。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樊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