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青岛即墨: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杜梅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9日 10版)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汪河水南村,发现这里的很多休闲场所都设计了精美的二维码,扫码进入后,会看见14个不同的“有声图书”入口,每个入口对应一个专辑,方便村民聆听。

        “针对农村党员年龄普遍偏大、视力下降,无法长时间阅读等问题,我们精心挑选了高质量的党史音频和其他实用音频,试点建设了一个‘有声图书馆’。”龙泉街道党建办负责人邢学刚告诉记者,一段时间以来,轰轰烈烈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即墨区全面铺开。

    活用各类资源,将学习教育深度推进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北安青年说’的主播萌璐,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党史故事是《毛泽东不忘群众吃水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档以“不忘来时路,共读百年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宣讲栏目——“北安青年说”在即墨区北安街道公众号上线。这支由北安街道各行业青年人组成的主播团队,以图、文、声结合的方式,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跃然眼前,居民可以随时随地播放、收藏、回听,甚至留言、转发,参与度和互动性非常高,打造了立体宣讲新模式。

        “我和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主要讲建党初期的艰辛、革命前辈的坚强意志和无私担当精神。”第四期青年说诵读人、北安街道工作人员刘宁说,搜集素材时,他把建党初期的资料看了好几遍,不单是为了做好宣讲栏目,也是希望通过这种入脑入心的学习真正提升自己。

        “我已经走了18740.98里,到陇西了,你呢?”“我都走了20000多里,到静宁了,我们支部群里的党员经常一起打卡,大家一轮又一轮的你追我赶,生怕长征路上掉了队!”6月21日上午,在即墨区直机关传唱红色经典比赛调度会上,一群党员围坐在桌前,讨论着自己的行走里程。

        今年3月底开始,即墨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利用“即墨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采取“线上长征重点地点知识讲解+党史在线答题+线下徒步健身”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红军长征线路设置27个站点,从江西瑞金出发,通过微信运动步数兑换里程的方式“重走长征路”,途经宜章、潇水、乌江、遵义、赤水、大渡河、泸定桥、腊子口等地,力争“十一”前“走”完25000里长征路,在甘肃会宁实现胜利“会师”。活动发起至今,共有78支队伍5643名党员参与,生动的学习方式得到了一致好评。

        最近一段时间,柳腔小戏《面子》在即墨区多个村庄、学校上映,这部由即墨区柳腔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演绎的作品,讲述了90岁高龄的老兵张富清劝导自己的孙子孙媳不要为自己操办寿宴的故事,将脱贫致富和禁止餐饮浪费等结合在一起。退伍老兵坚持朴素生活、不忘初心的故事既诙谐幽默又发人深省,赢得了观众声声喝彩。

        “今年,我们在送文化下乡时充分结合了党史教育,根据节目内容,适时穿插讲述党史知识,让群众既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又学到了党史知识,从传统戏曲中获得新的领悟。”即墨区柳腔艺术中心主任张成林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即墨区将文化大篷车开进了农村社区和校园,为老百姓和学生送去《喜上加喜》《最美的人》《面子》等经典红色柳腔剧目。大篷车送红色文化下乡20余场次,开展红色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3场,惠及群众万余人。

    做好结合文章,以学促干开创发展

        日前,面对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安全鉴定报告,即墨区佳源都市小区3号楼居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第三方检测报告我还是比较信任的。”小区居民梁女士说。

        原来,该小区3号楼某住户因装修问题屡屡被投诉,因对当事人砸掉的是否是承重墙存在争议,投诉人和当事人情绪均比较激动,该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面对这一难题,即墨区城市管理沟通平台发挥了作用。佳源都市小区城市治理服务站站长于明梅一声“哨响”,召集街道、综合执法、物业、部分业主、投诉人、当事人以及第三方鉴定机构现场办公,并邀请媒体全程跟拍。在多方共同参与下,一场看似无解的纠纷得以妥善解决。

        “在让党史入脑入心的同时,我们进一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青岛市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说,我们梳理了人居环境、服务企业、教育卫生、道路交通、服务民生等8类为民实事类项目,单独设立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台账,坚持以学促干,各职能部门分别结合自身业务,认真查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让事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6月22日上班高峰期,在人流车流量较大的即墨区流浩河三路与天井山一路路口,来自即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志愿者盛士德手持文明劝导旗,劝导一名骑电动车等红绿灯的市民将车退到白线后面。

        “为了切实发挥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中‘神经末梢’的作用,我们组织了各级文明单位一万多名志愿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协助执勤交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乱穿马路、闯红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维护公共秩序。”即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韩树勋介绍说。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杜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