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李想:歌声中“阳光灿烂”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荣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1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百年路·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中央歌剧院的男高音歌唱家李想出生在一个党员家庭,入党是他多年来的愿望,“我总觉得自己还不够,我就一直努力,一直带着对自己的审视往前走,希望有一天自己足够优秀,可以去申请入党”。李想2000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2005年毕业考入中央歌剧院,16年的职业生涯,21年的舞台经验,他一直孜孜不倦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并不认为做好一名歌者唱好自己的歌就足够了,“实际上,想要胜任自己在歌剧中的角色,做好自己的专业,得多读党史,多和我们的观众打成一片”。

        2021年上半年,李想跟随中央歌剧院“党歌颂百年”活动走进全国十几个城市进行演出,他也在歌剧院与其他单位的党建联学、演出活动中的《歌声中的党史》板块担任主讲,用歌声讲述党史,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为载体,通过讲述红色经典歌曲内涵和背后的故事,将党史知识贯穿其中,让观众在歌声的演绎中一起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他的职业生涯当中,不乏在世界各地演出著名歌剧《图兰朵》《费加罗的婚礼》《卡门》《茶花女》等的经历,但他还是最愿意谈起他出演的歌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冰山上的来客》。当跟随《冰山上的来客》剧组去新疆演出时,他感觉自己的内心受到了洗礼,“边演边学边升华思想、涤荡灵魂”。“当你认认真真、呕心沥血地演出这些角色,当演员用歌声、演出把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时,对所有人,不光是观众都会有触动,你就会自然融入剧情,说心灵上没有触动,那不可能。”

        中央歌剧院“党歌颂百年”的活动一共走进了15个城市,李想只有两场没参加,那时他在澳门演出抗疫主题歌剧《阳光灿烂》。《阳光灿烂》是2020年疫情期间中央歌剧院创作的微歌剧,“那时候演出全停止了,全国上下都在忙着抗疫,我们待在家里,第一次觉得自己怎么能这么没用,外卖小哥还可以送送菜,我们歌剧人能做些什么呢?”在院长的带领下,微歌剧《阳光灿烂》终于诞生了,这个歌剧一共有三个角色:病患、医生、拟人化的病毒。李想饰演那个病毒,这回轮到家人朋友着急了:这样人人喊打的角色,众矢之的,你干吗演这个……李想以一个歌剧演员的理解回复大家:“只要是‘剧’,它是要展现一个故事,故事就会有矛盾冲突,就必然有正反两面。”但李想自己依然觉得挑战与压力并存,这挑战不在于表演本身,而是心理建设。他这样告诉自己:“把病毒演得越穷凶极恶,就越会有更多的人意识到抗疫的重要性。”

        《阳光灿烂》后来还被译成了英文,在国外放映,收获兄弟剧院的好评。当李想和他的同事给全国各地群众、给医护人员演出《阳光灿烂》时,他惊讶地发现,到他这个“病毒”出场演唱时,大家依然报以热烈的掌声。李想知道大家懂得艺术,认可他的表演,“这种高兴难以用语言形容,千金不换”。

        在这些探索和学习中,李想慢慢发现,身边的同事朋友有许多党员,大家经常在一起学习交流、做好事,思想进步得非常快。李想说:“我当时就意识到了,只有跟组织靠得更近,才能获得更大的进步。”李想在一次演出的舞台现场,向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书记很高兴,郑重地和我谈了话”,在经历了严格的培养和考察后,今年,李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6月下旬,李想还要作为新党员代表,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新党员宣誓仪式上发言,他早早就准备好了发言稿,牢牢背熟:“在改革发展新征程中做好先锋和表率,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党中央看齐,把个人的情感、生命和追求自觉自愿地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本报记者 李晋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