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新疆塔城学子回乡创业

    带着新思维 种出致富花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14版)

        站在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丝路创新创业基地的这片玫瑰花海里,空气中透着花香,几位花农在忙着采摘。

        “这就是我俩7年前回乡种的200亩玫瑰花园。这片土地曾是一片荒地,经过改造,现在种植的大马士革玫瑰花很畅销。”被当地人称为“玫瑰花农”的李超恒说。

        李超恒和爱人陈倩翌是分别从家乡塔城市考入河海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后,他们先后在成都和乌鲁木齐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在电视上看到了玫瑰花种植,很受启发,喜欢园艺的陈倩翌随口说了一句:“我们回家种花吧。”

        “2015年我们放弃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拿着多年积累的80万元回到了家乡塔城市。”李超恒说起当年的决定记忆犹新。

        从没做过农活的两个年轻人,以全新的理念开始了创业之路。他们展开深入细致的调研,通过分析塔城市的气候与自然条件,玫瑰花种植成为了最终选择。

        目标确定后,他们满怀信心地拿出积蓄,承包了200亩荒地,开始垦荒种玫瑰,打造梦想中的“玫瑰庄园”。

        然而,现实却有些无情。李超恒购买的玫瑰花苗不适应塔城的气候,第一年只有不到10亩地收获了玫瑰。地里的荒草疯长,玫瑰花苗仅几十厘米高,野草竟长到2米高。

        他们一开始立下有机种植的理念,不打除草剂,全靠人工除草。李超恒说:“当时地里有64行玫瑰花苗,我们几个人一行一行除草。刚除完几行草,回过头看时,除过的地里草又长高了,只好重来。就这样,从当年的5月一直干到10月初,一遍又一遍地除草,算是我们交的第一笔学费吧。”

        巨额的成本和管理费用,导致他们原计划3年投入的费用不到1年就用完了。第二年还要建设,资金从哪里来?最后,两个年轻人瞒着父母,把家里给他们购买的新房卖了,勉强渡过难关。

        巨大的压力没有压垮两个年轻人,反而更坚定了他们实现梦想的决心与毅力。不会技术,他们就外出考察学习;不懂种植,就虚心求教。坚定的信念,加上科学的种植、精心的管理,2017年,李超恒的玫瑰田终于迎来了收获,玫瑰花开满田野,喜悦中,他们有了第一笔收入:40万元。

        收获带来了更大的动力,李超恒和爱人迅速调整生产方向,把眼光盯上了附加值更高的天然玫瑰生产上,他们不断摸索,打造出“雪域芳华”品牌,生产精油、面膜等护肤品,以及花茶等食用品。

        因为产品不添加任何增香剂、防腐剂,顾客反映效果好,但如何打开市场又成为他们遇到的新难题。塔城市政府得知情况后,带他们参加各类博览会,推广销售玫瑰花产品。他们也利用网络,力促产品销售。李超恒笑着说:“今年开年就很不错,玫瑰纯露还有花茶都快卖空了。”

        今年4月17日,李超恒又签下了500亩土地的承包合同,使玫瑰花种植面积达到700亩。他还准备在农户中招募10个股东。消息刚在微信群里发出,就有30多位农户有意向加入。

        “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发展到两大方向:食品和护肤。加上家人都在一起,其乐融融。这让我们今后更有方向、也更有动力了。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值!”李超恒笑着说。

        与李超恒相距十几公里的塔城市博孜达克农场也有一位回乡自主创业的年轻人。谁会想到,6年前,王虎还是一名穿梭在建筑工地的项目经理。放弃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回家乡种植有机农作物,对王虎来说并不是一时冲动。“妻子怀孕后,我经常去超市寻找适合孕妇吃的农产品,但发现选择余地非常有限。”让怀孕的妻子吃得更健康,成为王虎投身发展有机农业的动力。“塔城市空气好污染少,很适合发展有机农业。”岳父的一席话坚定了王虎回乡创业的决心。

        要想发展有机农作物种植,就必须对土壤进行改良。一回到农村,王虎就把土壤送到相关的检测机构进行化验分析。“2015年我们地里的有机质含量只有5.8%,现在达26%。”王虎说。

        为了恢复土地的活力,王虎只给地里施有机肥,使用人工除草,灭虫只用粘虫板而不使用杀虫剂,当年王虎种的旱稻亩产才100多公斤,没有打通网络销路,结果亏了钱。

        2016年春天,王虎筹集了200多万元继续搞有机农作物种植。2017年,王虎发起成立合作社,社员达56户,耕地面积1.5万亩。如今,王虎不仅成立了新疆谷农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成了1200亩的有机种植基地,谷农乐系列农产品也拿到了有机认证。

        “现在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国家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新型的职业农民,用新思维新理念带着大家一起发展有机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共同增收致富。”王虎坚定地说道。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