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百年党史 光辉一页

    ——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探访记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8日 08版)

        修葺一新的北大红楼。 本报记者 董城摄/光明图片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现场。本报记者 董城摄/光明图片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学生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了解展出的油印机。新华社发

        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

        作为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这里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并由此形成了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群。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31处旧址得到系统修缮提升。

        6月29日,北大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将面向公众开放。6月27日,本报记者提前走进这幢记载着革命先辈传播马克思主义、孕育建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业绩的历史建筑,在心潮澎湃和感慨万千中,寻访一段段难忘的党的历史。

    修缮“像绣花一样细”

        在北京众多文物保护专家、党史学家看来,北大红楼及相关红色遗址整体面向公众,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十分了不起的事情。

        据了解,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主要包括1915年至1923年6月期间,北京地区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活动有关的重要会议场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重要党史人物故居以及重要纪念设施,在北京多达31处。长期以来,这些旧址数量众多、布局分散、隶属各异,相当多数都是静静沉睡在那里,很难发挥其应有的红色正能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中央的直接推动下,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文物局等中央有关部门会同北京市,将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调度,全力推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些革命旧址得到系统修缮提升,现已整体亮相,面向社会开放。其中,北大红楼是最后一个开放,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点位。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向记者介绍,北京大学红楼建成于1918年,是一座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红色地标。北大红楼保护修缮项目是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的重点项目。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本着保护第一、传承优先,注重深化研究、突出修旧如旧、强化持续监测的原则,旨在把这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好、利用好。

        在北大红楼的保护修缮过程中,有关专家查阅了大量历史照片、图纸档案,分析并调研了北大红楼原建造公司——中法实业公司和义品公司建筑设计的手法,分析梳理北京周边同时期同类型历史建筑的特点,让维修工作有史可查。

        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有关方面还特别对参与过1961年至1962年修缮工程的文物专家进行了回访,细致考证北大红楼的原形制、原工艺和历史原貌,大到街区环境、小到墙缝修补,都让维修工作有据可依。

        本着坚持最小干预,精心组织实施的原则,文物保护专家多次对北大红楼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检,对地基、墙体、木屋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开展了专项检测,尽可能摸清旧址建筑的保护现状和安全隐患。坚持现状整修、局部加固的总体思路,对修缮部位反复论证、对比试验,力求遵循原工艺、原做法,尽可能保留历史信息。

        这些理念直接指引着北大红楼的修缮“像绣花一样细”——除对开裂、损朽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木架构进行替换或加固外,对表面酥碱微风化、弱风化的墙体并不是替补和更换,而是仅对其表面酥碱处进行封护,以延缓病害发展。对瓦面有微残损、小残损但不影响使用的红瓦,也不进行更换,尽可能留存岁月痕迹。

        在召开百余次专家会、论证会的基础上,有关专家认为,北大红楼虽“百岁高龄”仍保存良好。长期、整体开放北大红楼这样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也需要始终高度关注文物安全。目前,文物部门在加强日常养护和精准管理的同时,正抓紧对北大红楼游客承载量进行研究论证,为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北大红楼红色资源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

    一室一方案、一厅一专题

        走进北大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已做好了迎接观众的各项准备。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展览面积约8000平方米,共展出图片958张(含文字版、表格、地图)、文物1357件、艺术品40件(雕塑13件、绘画27件)、景观类作品25组(壁饰22组、艺术景观3组)、沙盘模型5组、新媒体艺术16组(全息影像2组、体验式投影2组、交互触摸屏12组)、珍贵影像视频13个。

        展览围绕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早期建党人物,旨在展示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特别是北京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所具有的独特地位、贡献和价值。

        据主题展展陈组负责人罗存康介绍,“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力求体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围绕重点内容核心叙事。注重凸显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重点人物,突出反映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对中国思想启蒙、民族觉醒和社会革命的里程碑意义,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

        二是彰显北京建党地域特色。注重彰显北京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对马克思主义传播及全国党组织建立的辐射力、影响力,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过程中的北京贡献,系统呈现北京党组织开创北方革命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历史。

        三是实现北大红楼文物本体与展览有机融合。注重将展览内容与北大红楼内旧址复原相结合,做到北大红楼内59个展室“一室一专题”,使各展室皆有驻足点和亮点。

        四是促进主题展览与相关旧址联动。注重与全市31处革命旧址保护利用相结合,将旧址相关信息纳入主题展览流线,实现31处旧址矩阵式联动。

        此次,展览将北大红楼内旧址纳入参观流线,复原展示李大钊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第二阅览室、陈独秀工作过的文科学长室等6处旧址,使得展览与旧址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一批珍贵文物首次同公众见面

        记者实地体验并与多位策展专家交流,感到“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红色文物之众多、内涵之丰富,在各类红色主题展览中实属罕见。

        大家最大的感受是,一间间展室,仿佛历史的大观园,走进哪个展室,都舍不得离开。时间在驻足观看、思考中飞快逝去,完整走完59个展室、基本查看完展陈文物,至少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

        展览分为“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6个部分,共19个单元。

        其中一批珍贵文物,都是首次同公众见面。

        1917年年初﹐陈独秀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新青年》编辑部随之从上海移至北京。在展览第7厅,展出了刊有李大钊著《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新青年》6卷5号马克思研究专号、《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的《新青年》5卷5号,且都是原件。

        1923年,李大钊批阅北京大学政治系二年级学生的试卷,给马昌民、贺廷珊的《唯物史观》试卷打了95分。这是马克思主义课程第一次进高校,马克思主义试题第一次进考卷。在展览第30厅,这张题目为《试述马克思唯物史观的要义并其及于现代史学的影响》的试卷仿佛墨迹未干,当年的考生用工整的小楷写道:马克思是开辟新路的持刀者,是历史上最大的新纪元。

        1920年后,著名报人邵飘萍致力于新闻教育事业并赞颂十月革命,介绍马克思主义思想。毛泽东当年曾多次拜访邵飘萍,并得到过慷慨资助。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向斯诺介绍自己生平时说:“特别是邵飘萍,对我帮助很大。他是新闻学会的讲师。”在展览第35厅,展出了邵飘萍的长衫、西裤、家谱。

        1920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留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千古佳话。而后,《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出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兴起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展览第39厅,共展出50册10种文字的《共产党宣言》。

        ……

        今天,北京,红色地标遍布全市,红色故事感动全城——

        正在北大二院旧址举办的“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在李大钊故居举办的“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举办的“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在京报馆旧址举办的“京报与京报馆”“百年红色报刊”“邵飘萍生平事迹”专题展,在中法大学旧址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专题展等九大展览,与“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交相辉映,共同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延续到今天、明天。

        据了解,“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开放后,每天以预约方式安排1000人次参观。为增强便民性,展览还在有限的空间内设置了参观流线图、指示标识,在分时段安排专业讲解的基础上,观众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相关背景知识及其他旧址情况。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