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6日 星期六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

    欢迎香港同胞参与国家星际探索事业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6日 04版)

        【时代精神耀香江】

        6月25日,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暨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公开讲座活动在港持续进行,科学家分赴校园与学生们近距离互动交流。当天,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一行来到香港拔萃男书院,以“‘天问一号’的探‘火’之路”为主题进行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多位同学热情参与并提出问题。

    “满腔热血倾情注入祖国航天事业”

        “祝融号火星车形似蝴蝶。”据孙泽洲介绍,在祝融号火星车设计初期,团队做了很多种方案,用时3个月左右进行比较认证,经过不断的自我否定后,一名年轻工程师提出了现在所使用的四片太阳翼的方案。

        “这一方案非常高效、展开简单、面积规整,而且符合审美的要求,最终被选用。”孙泽洲表示,之后的实践也证实这个方案非常有效,“可以说,它是工程实用和审美两个维度的一次完美平衡。”

        在互动环节中,有同学提问,在探索火星的过程中,天问一号的团队如何应对与其他国家的竞争和比较?

        为了方便同学们理解,孙泽洲打了个形象的比方:“各国航天事业的竞争就好比大家各自在操场上的运动,大家不约而同地来到了一个场,同场就会存在比较,在比较中才能不断进步,超越自己,如果只是一个人的运动,往往缺乏动力与目标。”

        “回顾29年的职业生涯,我把满腔热血倾情注入祖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孙泽洲说,“天问一号任务的圆满成功不是偶然,是中国航天发展的必然,是根基于中国航天65年积淀的技术基础、物质基础、人才基础和精神财富,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10多年坚守初心、不懈奋斗。”

        孙泽洲表示,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探“火”过程中,正好有3个国家正在执行相似的计划。“这就像我们考试,另外两位同学成绩已经出来,我们还没交卷,这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孙泽洲认为,对于行星探测来讲,世界多国的共同参与有利于各国相互促进,有利于人类更好地认知宇宙星辰大海。

    “香港在国际科技交流、基础研究领域有独特优势”

        在讲座中,孙泽洲详细介绍了人类火星探测的主要阶段、中国火星探测的目标及主要过程,并向在场参与活动的学生和香港同胞发出邀请:“天问一号点燃了中国星际探测的火种,热切欢迎香港同胞参与国家星际探索事业。”

        “天问一号翻开了我国星际探测新的篇章。”孙泽洲说,“未来我们还将通过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环绕和行星际穿越等航天重大工程的试验,实现技术上新突破、科学上新发现,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目前已有香港科技同行咨询如何参与国家星际探索事业。”孙泽洲表示,航天涉及的专业非常广泛,香港在国际科技交流、基础研究领域有独特优势,相信两地通过交流能找到更多合作的切入点。“我和我的团队将用我们的努力,使我国的航天器飞得更远、飞得更稳,为国家深空探测领域的发展以及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青年人已经成为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天问’象征着中华民族对求索宇宙真理的亘古之爱,对探索与创新的热切渴望;‘祝融’寓意点燃中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不断超越;而火星之旅则将神话变为了现实。”孙泽洲说。

        据孙泽洲介绍,天问一号团队非常年轻,团队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60%以上,主任设计师平均年龄不到37岁。

        “青年人已经成为推动航天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也为青年提供了自我成长的舞台和机会。”孙泽洲表示,他所在的团队建设就非常注重团队梯度的培养和发展。“可以说,天问一号、航天事业,为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年轻人可以去展示才华、实现梦想。”

        讲座现场有学生提问,我国航天领域曾经面临人才培养不足的问题,但现在人才济济,如何去评价这种转变?

        “年轻人的成长除了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平台。中国航天领域‘传帮带’的培养方式对年轻一代的成长极其重要。”孙泽洲说,“言传身教,手把手地教,遇到问题耐心指导,对于年轻人来说就是‘扶上马送一程’。而制度化的人才培养方式,则能够给予青年人更多发展的机会。”

        孙泽洲表示,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人才的培养带来方便。“年轻人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经历一个完整的过程,在实践中获得快速成长。当然技术更新周期的缩短也会增加强度,这就需要个人更多的付出和努力。”孙泽洲说。

        (本报香港6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