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

    新阶段新担当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作者:王爱宏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4日 10版)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实践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高职院校,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立足新发展阶段 提高新认识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新建高职院校,各项事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在全省高职院校中的位次不断上升,成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院校、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点,跻身河南省首批高职院校“双高工程”建设院校行列。2020年,学校又获得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河南省高校维稳安保先进单位等多项省级荣誉。经过11年的艰苦创业,学校已经由基本建设为主、粗放发展的阶段,进入到内涵建设为本、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的发展阶段,学院办学规模迅速扩大,生源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高,校企合作层次和毕业生就业率节节攀升。与此同时,发展过程中也存在高层次人才短缺、科研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对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发展能力、精神状态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学校向全体师生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号召大家在新的起点再出发,在新征程再创新业绩。

        贯彻新发展理念 提升新站位

        职业技术学院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高职院校,承担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近年来,学校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河南省“三区一群”战略和安阳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不断强化专业建设与区域产业发展的紧密联结,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努力克服建校时间短、高层次人才少、学术积淀不厚、科研能力较弱等方面的不足,积极拓展产教融合的层次、广度和深度,主动寻求国家及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培育能够对地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或助力作用的标志性、原创性成果,特别是有利于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科研项目,从而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度。

        构建新发展格局 强化新担当

        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坚定明确了发展目标,形成了明晰的工作思路。学校的目标是2025年学校综合实力稳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2030年建成“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职业院校。学校的基本工作思路是党建政治统领,“双高工程”引领,紧盯发展目标,聚焦立德树人,落实“五坚持五反对”工作要求,扎实实施“1+3”四个中长期发展规划,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双高”建设为引领,科学推进专业群建设。学校以高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本地主导产业,重点以入选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为龙头,不断优化“1+7”8个重点专业“雁群”布局,努力打造与区域建设同频共振、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群。学校以“双高”建设为引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开展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对接企业岗位需求,实行“1+X”证书制度,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以优秀的职业素养和娴熟的职业技能,打造面向就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以“双高”建设为契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聚焦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推动政产学研多元一体深度融合发展。学校将建设一批企业工作室、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打造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社会服务及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产学研示范基地,全力打造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产业技术的研发基地和技术技能积累的集聚发散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安职力量。(王爱宏)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