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4日 星期四

    把党中央关心厚爱送到老党员心坎上

    ——中央和国家机关精心组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 任 欢 龚 亮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4日 03版)

        一枚小小的纪念章,承载着光荣与梦想、责任与激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精心组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切实把党中央的关心厚爱送到老党员的心坎上,也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走访慰问活动结合起来,在激发老党员荣誉感的同时,充分挖掘老党员身上的闪光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比如,组织老党员开展“祝福献给党”感言视频拍摄活动,请他们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并制作短视频在网络平台向社会宣传老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奉献一生的高尚品质。

        外交部高度重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正按步骤分层次做好向2000余名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工作。有的老干部活动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老党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围绕入党初心、重温党史的感悟等进行座谈。许多老党员在领取到纪念章时热泪盈眶,纷纷表示能在庆祝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获颁纪念章感到非常光荣。有老党员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深刻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纪念章颁发仪式与预备党员集中宣誓活动有机融合,让预备党员见证这一光荣时刻,让老党员重温入党初心,体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收到纪念章的老党员心情激动、热泪盈眶,表示要发挥余热,继续为党工作。参加活动的新党员表示,要向老党员学习,将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局采用颁发+慰问+宣传的工作方法,确保纪念章颁发工作“一个都不能少”。在纪念章颁发过程中,西单片区第1党支部退休党员余家俐在支部大会上发表感言时,动情地唱起了红色歌曲《解放区的天》,与会人员深受感染,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自然资源部离退休干部局结合开展“七一”走访慰问、过集体政治生日、“我想对党说”主题座谈会等活动,为部机关获此殊荣的老党员送达纪念章和组织温暖。据了解,今年,自然资源部机关共有351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90岁的老党员杜绍先抚摸着崭新的纪念章,激动地说:“我入党54年了,今天能获得纪念章特别高兴和自豪。是党给了我一切,只要党组织需要,我将义无反顾,为党和人民贡献一切。”

        交通运输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开展了“百年百人讲党史”活动,请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史故事,形成老党员红色档案,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发布。在颁发纪念章的过程中,离退休干部局10余位老党员自愿缴纳了大额党费。他们表示,自愿缴纳大额党费,是表达对党的感恩感激之情的一种方式,自己虽年事已高,但对党的热爱、感恩之情丝毫不减。

        6月初,中国文联离退休干部局相关负责同志看望了百岁老人、抗日老兵、老党员罗焚,并送去慰问金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转达了文联党组对罗焚的关心和慰问。罗焚深情地回顾了他当年受中共地下工作者启蒙而加入革命队伍的峥嵘岁月。作为一名有着83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罗焚一直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看看现在的幸福生活,想想我们小时候的苦难日子,真是天壤之别。我们要永远铭记党的恩情。”

        6月18日,民政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会上,部党组成员为7名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七一”前夕,民政部将扎实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首次颁发和走访慰问等工作,以会议座谈、走访慰问等方式,确保在“七一”之前将纪念章送到直属机关168名老党员的手中。

        拿到纪念章,今年74岁、党龄56年的民政部监察局原干部杨景双心潮起伏、激动万分。“我心里有千言万语想表达,发自内心地赞美我们的时代,歌颂伟大的共产党。”杨景双说。

        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有9位老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其中有三位90多岁的老艺术家党龄超过70年。收到纪念章后,他们纷纷表示,感谢组织的关怀,祝愿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明天更加辉煌。参加过抗美援朝文工团的87岁黄德全老人,回忆了当年战火纷飞中到一线演出的场景,说到动情处流下热泪。她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党员,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

        同时,全总文工团将纪念章颁发活动与文工团主要工作融合,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年轻同志纷纷表示,要从前辈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争做让前辈们放心的新一代职工文艺工作者。

        (本报记者 任 欢 龚 亮)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