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新能源车欲行稳致远 废旧电池须解决有道

    作者:左佳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9日 09版)

        【环保笔谈】

        2014年,新能源汽车进入我国私家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势不可挡。数据显示,2014年~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7.5万辆攀升至136.7万辆。日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50万辆,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据预测,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全国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7.6%。

        随着全球各国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陆续敲定,我国于2017年即已经开始研究制定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2020年《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提出,中国有望于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在政策环境和能源压力的双重要求下,中国汽车行业无疑将迎来新能源化的发展浪潮。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全世界人们未来出行的必然选择。

        新能源汽车备受热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环保属性。可新能源汽车真的完全“环保”吗?我们不要忽视一个“主角”,就是供给汽车动力的电池。研究显示,动力电池的有效寿命是4~6年,2020年首批新能源汽车电池“大限已至”,迎来大规模电池“退役潮”。然而,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处理方面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正规军”不敌小作坊,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近期,新华社发文揭露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目前存在的乱象:2020年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90%的废旧电池没有从正规渠道回收,而是流入了以小作坊为主的灰色产业链。这些小作坊工艺设备落后,不具备相关资质和技术,在环保方面几乎零投入。低成本使得他们可以以更高的价格买走废旧动力电池,之后不进行筛选评估、不考虑回收方式,而是直接拆解破碎,将内部的钴和锂等贵金属提炼出来进行二次销售,这些贵金属的价格最高时可达60万/吨,当中的利润着实不低。随后,他们便将废弃物做掩埋或倾倒处理。

        众所周知,废旧电池中的重金属、电解液溶质和有机溶剂具有高毒性和腐蚀性,小作坊上述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必然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可能接触到的人员也将是巨大的安全隐患。一颗小小的纽扣电池,可以污染600立方米的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试想一下:如果是几吨重的汽车动力电池废弃在自然环境中,大量重金属及化学物质进入水体和土壤,同时产生有毒的化学气体,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污染和破坏?此外,有些废旧电池本身还有大量存电,经过筛选评估本可以被梯次利用于其他电动产品,然而,还未“寿终正寝”就被宣判了死刑,也导致了资源的白白浪费。

        由此可见,废旧电池处置乱象丛生,不仅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在环保路上疾驰的“绊脚石”,更会使国家推行新能源车低碳环保的初衷和努力付之东流。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旧电池处理看似是一个不起眼的末端处置问题,实则是新能源汽车实现长远发展的前置条件。我们把新能源汽车推上快车道的同时,面对壮观的动力电池“退役”大军,“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矣。

        2021年3月5日,“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首次出现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4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发布,又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列为需要加快审查或起草的项目之一。面对鱼龙混杂的回收市场,当务之急应是规范动力电池回收企业的资质标准,以强制措施限制不正规回收企业的野蛮生长,创建公平的竞争环境,淘汰没有环保资质的小作坊,净化回收市场;其次,还应健全赏罚机制,以制度促成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动力电池企业间的通力合作,形成从生产到回收再造的全链条合作共赢模式,以“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激励并约束责任企业对动力电池负责到底。

        新能源车欲行稳致远,废旧电池须解决有道。有研究机构测算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70亿美元。面对电池回收的蓝海,中国汽车和电池企业应抓紧时机完善回收技术,变挑战为机遇,成就经济和环保的“双赢”。

        (作者:左佳,系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政府治理研究所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