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此次任务”

    ——直击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记者见面会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7日 09版)

        当3名中国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地走入房间的那一刻,“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成一片。众人期待已久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终于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6月16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在一间清洁的圆弧玻璃隔房里,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见面会,航天员由“坐着”改为“站着”接受采访,每名航天员前面都有一张小讲台,上面还挂着15日刚发布的此次飞行任务标识。

        有幸能够开跑空间站阶段的飞天“第一棒”,已有两次“飞天”经验的聂海胜有很多新的期待——这次飞行时间更长,不仅要把空间站核心舱这个“太空家园”布置好,还要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验证试验。作为指令长,聂海胜表示,会团结带领乘组严密实施、精心操作,克服一切困难,“有全国人民的美好祝福,有工程全线的支持努力,有训练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此次任务。”

        “在您成为航天员的这23年里,曾经3次入选备份航天员,3次入选飞行任务乘组,请问您是如何保持自己最佳状态的?”光明日报记者拿到话筒时发问。

        “时刻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这是我们始终坚守的信条。”聂海胜目光坚毅地回答道,“作为航天员,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飞天,可以说,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只要国家需要、任务需要,我们会以最佳的状态、最充足的准备去迎接挑战,履行使命!”他的声音洪亮而坚定。

        “上次飞行仿佛还在眼前,这次我又将重返浩瀚太空,建造我们的‘太空家园’。”回首13年前执行过的神舟七号任务,刘伯明感慨颇深。在现场,他朗声向曾经并肩奋战的战友翟志刚、景海鹏致敬。

        面对此次更加艰巨的出舱任务,刘伯明满怀信心地说:“我坚信,有专业人员的地面支持,有我们乘组3位帅哥的密切配合,特别是身着我国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服,我们会完成好每一次出舱任务,浩瀚太空必将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一番幽默风趣的话语,引得全场笑意融融。

        1995年入选飞行员,2010年入选航天员,首次参加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汤洪波为了“飞天”的这一刻,已努力训练了11年。即将与两位有飞行经验的大哥一同执行任务,他表示有压力更有信心,“压力就是动力,信心保证成功。经过11年的学习训练和磨砺考验,我对自己充满信心,也对我们团队充满信心。也期待着不久的将来,能和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一起遨游‘天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执行我国空间站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可谓意义重大。作为一名有着将近35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聂海胜饱含深情地说,成为航天员20多年来,他亲眼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的飞行,由舱内工作到太空漫步,由短期停留到中期驻留的发展过程,也亲身经历了工程全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飞天逐梦的每一个光辉时刻。

        “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增添了壮丽篇章。我们前进的每一步,也都承载着党、国家和人民的厚重期望;我们每向前一步,也代表着人类向太空不断探索的勇敢与执着,都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聂海胜字句铿锵,饱含激情。

        在大家的掌声中,3位航天员再次挥手致意,然后排成整齐的队伍,步履轻松地离去。他们的英姿,定格在记者们的镜头中,也定格在记者们的心中。

        (本报酒泉6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