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是奋斗者的舞台

    ——五名女党员代表讲述“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6日 03版)

        在中国共产党9000多万名党员队伍中,女党员有2500多万名,她们睿智勇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与努力,乘风破浪,一往无前。6月15日,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女党员代表亮相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现场讲述“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故事。

        77岁的路生梅,1984年入党,退休前是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20世纪60年代末,刚刚大学毕业的路生梅决心“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为人民服务”,从家乡北京远赴陕北佳县。50多年来,她深入农村,为百姓解除病痛,普及新法接生,创办了佳县第一个独立的小儿科,培养了50多名专业儿科医生、儿科护士,并带领全院职工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和爱婴医院,提高了当地儿科疾病的诊疗水平。退休后,无论风雨寒暑,路生梅都坚持在医院义务门诊,还组建了佳县老年志愿者团队。

        “做人民满意的医生就是我的初心。”见面会上,路生梅分享了自己坚守初心的故事,她深情地说:“我是党员,是医生,我的天职就是为人民服务。”

        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是路生梅坚定的选择,也是关改玉这位85后共产党员追求的目标。

        关改玉,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铺架分公司探伤工。作为中国铁路的一名基层建设者,她先后参与了海南东环、京沪、汉宜、邯黄、唐曹等多项国家重点铁路和高铁工程建设。从业12年来,关改玉坚守平凡岗位,将满腔热忱倾注在一条条钢轨延伸线上,平均每个工作日沿检测线路步行工作超过16公里,检测焊头准确率达95%以上,守护了高速列车的平稳安全运行。

        “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做好本职工作是我的初心,维护乘客安全是我的使命。”关改玉说,坚守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她愿意继续做一颗恪尽职守、稳定运行的“螺丝钉”。

        扎根基层,一心向党。在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刘娟的心中“群众是天、群众是地,我的工作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的话、跟党走”。

        刘娟1962年出生,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一颗赤诚的爱心,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刘娟说她在社区里有很多“亲戚”:智障孩子唤她“妈”,孤寡老人当她是“女儿”……

        在刘娟看来,只要坚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只要自信自强、拼搏奋斗,就一定能收获幸福人生”。

        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可以谱写华美乐章。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20岁入党,在农业绿色发展中挥洒青春汗水,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把技术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她继续努力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妇女能顶半边天”已经成为一句现实写照,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沈玉君说,现在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我们都能看到优秀女性的身影。“我特别为能成为新时代的创新女性而感到幸运!”她坚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发挥好韧性坚持、热情包容、细致入微等女性独特优势,一定能创造出不凡业绩。

        “教育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祖国未来的伟大事业,不仅需要爱的坚守,更需要智慧与锐意进取的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把小学办出“大学味道”,用爱与智慧育人,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的坚守,她表示将始终不忘初心,遵循学生发展规律与终身发展需要,为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甘于奉献、在生产一线精益求精、在为居民服务中发光发热、在乡村振兴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辛勤耕耘……5位女党员代表用自己的奋斗故事告诉大家,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是奋斗者的舞台,每一位奋斗者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昂扬奋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非凡业绩。

        (本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