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汲取“四史”智慧 推进复兴伟业

    作者:李宏伟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11版)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以史为鉴、与时俱进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从“四史”中汲取经验、弘扬精神,扎实推进复兴伟业。

    鼓舞复兴斗志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深切的渴望。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古代中国一度是世界文明的中心。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和各种政治力量相继登上历史舞台,探索挽救中国于危亡的道路,但都以失败告终。艰难探索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落在中国共产党肩上。百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学习“四史”,了解其中的光辉成就、艰辛历程、宝贵经验、深刻教训、优良传统,有助于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激荡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巨大信心和强劲斗志。

    站稳人民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新中国史告诉我们,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有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无私奉献,我国才能经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史告诉我们,40多年的历史大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依靠人民群众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学习“四史”既要让全党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人民受熏陶、得实惠。为此,一方面要系统学习党的历史,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另一方面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进而汇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定道路自信

        鸦片战争以来,在西方坚船利炮下,中国遭遇“三千年未有之变局”。被动挨打的中国人民意识到落后与差距,开始主动向西方学习先进理念、科学知识,但也滋生出“全盘西化”“文化虚无”“体用之争”等问题。通过学习“四史”,我们清晰认识到,在前进征途上,我们照搬过本本,也模仿过别人,有过迷茫,也有过挫折,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觉醒,一次次实践、一次次突破,最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路。

        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综合国力极大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国际地位极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人越来越多,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深刻转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中,必须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在实践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不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感悟大国担当

        近年来,伴随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长、参与国际事务不断增多,“国强必霸论”“中国威胁论”等论调此起彼伏。面对各种猜忌甚至诬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越是经受战乱,越是渴望和平发展。“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才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能够明确认识到,实现中国梦必须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人民从自身经历中形成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选择,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接续艰苦奋斗

        “四史”记录党和人民拼搏奋斗的身影。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一朝一夕、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地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奋斗是艰辛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奋斗是长期的,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

        学习“四史”、缅怀先烈,就是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斗争、甘于奉献的意志品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接力奋斗中实现中国梦,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时代更为满意的新答卷。

        (作者:李宏伟,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