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立足工科优势培养新文科复合型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晏华华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09版)

        智慧城市长什么样?6月初,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院”)电子决策剧场,目睹了智慧城市的“大脑”和“神经”,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把未来的生活。

        电子决策剧场是公管院教学与科研的信息化实验室,也是学院的一张名片。历经20年发展,现在的公管院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学科研机构。

        当下,传统公共管理类学科面临新的挑战,如何适应数字化、全球化要求,推动公共管理改革创新?公管院立足华中大工科优势,尝试文理交叉融合,积极探索“个性化、信息化、国际化”新文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一人一方案”个性化育才

        学院致力于成为“领导者的摇篮,政府的思想库”。为此,进行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公管院常务副院长张毅介绍。

        “上学时我们根据兴趣搭配课程,同在一个班而所修课程不一样。”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的毕业生周蓉回忆起选课经历,“这种课程设置很个性、很灵活,能激发我的创新灵感。”

        学院把课程模块化作为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卓越的公共管理人才的突破口。课程体系由人文素质、政法、经管、数理、信息以及实践教学6个模块组成,涉及理论基础、应用知识、国际前沿,并随时保持更新。

        尊重学生,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从大二开始,学院为每位学生度身定制学习方案、分配学业导师。“我对政治学感兴趣,我的学业导师非常支持我,给我提供了参考书籍和研究资料。”公管院学生谭成说。

        第一课堂的问题解决了,第二课堂该如何设计?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尽量压缩课时,把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学生。在公管院,有一个坚持了15年的读书会,学生根据兴趣参加读书会,在读书中开阔视野、训练思维。

        每逢节假日,学院开设政府管理大讲堂,邀请名师大咖作报告,不出校门学生就能了解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名师的魅力让一批又一批学生走入学术殿堂。

        通过个性化人才培养,近年来,一批学生在创新创业、基层就业领域表现突出。陈罗琦等3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一等奖,胡畅航扎根基层,贡献青春智慧……

    文理交融提升信息素养

        顺应改革,学院将技术和定量素养纳入公共管理学科,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文理交融的新文科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华中大学科优势,推进“文工、文理、文医”交叉,塑造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瞄准学科发展方向,以培养公共部门CIO(首席信息官)为目标,重点建设电子政务核心专业。对此,毛子骏教授深有体会:“与其他一流大学的管理学院相比,华中大的优势在于工科底子强,建院之初,学院就提出做信息化研究。”

        信息化和大数据给社会带来深刻变革,学院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将信息化融入所有学科课程,培养具备信息分析处理能力的人才。谭成表示信息模块课程让学生熟悉了技术和各种研究工具,给学生以后的科研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一直以来,学院搭建高水平实验室作为公共管理类人才培养平台,开展程序设计、仿真模拟等实践教学课程,让学生在课堂上能体验到实践的现场氛围。

        不仅如此,华中大打通社会学、新闻传播等九大文科院系壁垒,建立通信工程、计算机、人工智能、物联网、公共卫生等相关理工科交流平台,构建多学科交叉的文科综合实验教学模式。

        2008年成立的舆情信息研究中心是学科交叉的产物,由公管院和新闻与信息传播院合作打造,是全国首个党委宣传部门与高校联合的舆情信息研究机构,为频繁出现的网络舆情提供了治理范式。

        在抗疫中,通过大数据挖掘信息、收集资料、了解动态、评估形势、提出建议,学院共有11项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报告被采纳,并获中央和省级部门的批示。

    为国际化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如今,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公共管理类人才越来越需要面向日益开放的世界,树立全球化思维与国际化视野。

        20年来,学院打造了一支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大多数教师具有留学和访学经历,为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窗户。《城市管理学》《电子政务》等12门课程采用双语教学的方式,按照国际学术规范对学生进行训练,引导学生关注人类社会重大问题,培养国际视野。

        公管院的生源遍布全球,一批批留学生慕名到华中大求学深造。留学生以硕博为主,硕士生占比40%、博士生占比60%。与此同时,60%左右的本科生可以出国交流一次。

        “公管人应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常说,公管院的学生要放眼世界,为人类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世界减贫以及和平事业作出中国贡献。

        2014年3月,华中大设立东盟研究中心,挂靠公管院,培养熟悉东盟问题的国际知名创新型人才,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高端智库。

        国际化的教育离不开国际化的教材,公管院多名教授用自编教材取代西方教材。许晓东编著的《定量分析方法》、陈鹤编著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精编案例教程》是国际学生的课程教材。徐晓林的《电子政务导论》是国内最先对电子政务概念和体系框架进行总结的一本著作,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顾问郭济称,此教材是电子政务的“金钥匙”。

        “我们未来对国际学生的教育将更注重分享中国经验,以中国的案例、中国的素材、中国的理论,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张毅说。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晏华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