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全人类的目光都投向了中国”

    作者:埃贡·克伦茨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12版)

        埃贡·克伦茨

        原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

        卢重光绘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在将近100年之前,德国共产党主席恩斯特·台尔曼于1927年4月13日在德国共产党中央党报《红旗》上写道,“全人类的目光都投向了中国”。他在文章中把中国共产党人称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赞扬他们“使地球上最古老的文化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枷锁”。

        作为马克思和恩格斯故乡的一个共产党人,我在回顾历史时感到欣喜的是,曾经的憧憬如今已经成为现实: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打破了这一枷锁,不仅战胜了殖民主义、战争和反革命,不仅完成了长征,而且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民的国家,成为全世界所有向往社会主义的人的一座明灯。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拥有巨大的经验宝库。回首中共建党100年来的发展历程,充满了艰难和牺牲,但是最终硕果累累。在一个世纪的长河中,世界上有多少政党分崩瓦解?多少政党出发时信心满满,中途却被甩出了轨道?包括我的政党,即德国统一社会党。然而,中国共产党却经受住了所有考验,依然屹立不倒。

        2017年10月,当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访问中国时,从电视上听到了中共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即2049年时的愿景描述。我不知道全球有哪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如此明确地展望未来。在纷繁复杂的当今世界,这一点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各国都具有特殊意义。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它在我心中唤醒了强烈的情感,因为社会主义与世界和平息息相关。社会主义的中国如今以其和平政策成了抗衡西方黩武主义者的堡垒。

        在包括德国在内的资本主义各国,不少人存在着一种幻想,即希望中国走向资本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则坚定地告诉全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其他的任何主义都意味着违背中国宪法。在德国,人们对中国现状的了解受到限制,甚至往往与现实大相径庭。我奉劝那些喋喋不休谈论中国、却又对中国发展知之甚少的人去读一下中国宪法的第一章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社会主义制度。

        曾经在民主德国领导岗位上经历过欧洲社会主义崩溃的我,为中共十九大上明确展望的前景而感动。

        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能够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世界必须接受这一事实,无论他们愿意还是不愿意。消灭剥削社会的第一次起跑是巴黎公社,第二次起跑是俄国十月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2049年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拥有更加强大的经济、更加全面的民主、更加先进的科学、更加先进的教育、更加繁荣的文化以及更加广泛的社会和谐。

        中国证明,尽管苏东发生了剧变,但社会主义并没有被埋葬。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人对中国充满了矛盾心态。他们一方面赞赏中国的巨大市场,另一方面却又害怕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已如脱缰野马般难以控制的资本主义制度的一种现实替代选项。当下德国的政策就是这一矛盾心理的写照:德国总理竭尽全力促成欧盟与中国签署投资协议,而外交部部长却试图在言语上不断干涉中国内政,国防部长则计划近期向中国南海派去一艘护卫舰。这一切不仅是屈从于美国的反华行动,而且也是某种历史失忆。120年前,德国威廉皇帝在向中国派遣炮舰时曾叫嚣:“要让中国人未来1000年都不敢斜视德国人。”在这样的历史包袱下,德国人根本就没有资格“在该地区显示军事的存在”。

        我感到高兴的是,中国人民以增强国力的新成就为傲,并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政党庆典的献礼何其珍贵:整个国家摆脱了绝对贫困。这是中国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也是全世界人权事业的最伟大成就之一。此外,中国还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的答卷优于全世界其他国家,其原因明显地与中国的社会制度密不可分。中国应对疫情的方式方法,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

        中国是2020年获得经济增长的唯一世界大国。“十四五”规划中对科学技术的巨大投入,令我满意地得到了中国的论据,即社会主义只有基于强有力的经济基础才能赢得胜利。与此同时,还有规模巨大的“一带一路”建设,令人惊叹。

        当我面对一个问题,即中国发展奇迹的原因何在时,我的结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理解了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理论与中国现实相结合的真谛。中国共产党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建立的,十月革命是继法国大革命之后能够被冠以“伟大的”这一形容词的世界性事件,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对十月革命精神的忠诚。强调这一点并非多余,因为1991年摧毁苏联的那些所谓的革命者,竟然把划时代的十月革命称为“政变”“兵变”和“暴乱”。而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认为十月革命开启了世界历史的一个新篇章。在这个意义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承载着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希望。

        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强大,其重要原因还包括能够在前进过程中不断地改正错误,却又从不怀疑自身目标。我坚信,人类进步的先锋队角色,已经从18世纪1789年的法国革命、20世纪的俄国十月革命,过渡到了21世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如莫斯科的同志们在1917年所展望的新天地,21世纪的中国规划同样意味着艰难的开拓性事业。毛泽东主席于1949年10月1日宣布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被证明是一个稳定的、同时又具有改革精神的社会主义国家。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国家发展道路后,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与苏联戈尔巴乔夫后来的政策截然不同,中国明确制定了保障改革的各项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1989年10月1日,我在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庆典时见到了邓小平。他那不断奋斗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将解放思想、寻求真理的原则与展望未来的目光相结合,令我感到十分惊叹。中国有幸拥有中国共产党。

        我在70年前,1951年的夏天第一次接触中国同志。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六年、中国和民主德国成立两年之后。当来自中国的一个青年代表团身穿彩色民族服装、高举红旗走进会场时,我们激动万分地唱起了节日欢歌,其中一句歌词是“胜利的中国走进了体育场……”

        我有幸多次访问美丽的中国,亲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成就。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开始了“十四五”规划。我衷心祝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并期望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将揭示光辉灿烂的历史新篇章。今年是牛年。牛是力量、耐受力和脚踏实地的象征,这正是我们全世界共产党人所需要的精神。

        (作者:埃贡·克伦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睿清、王建政,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