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4日 星期一

    立足欧亚发展 维护世界和平

    ——纪念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

    作者:李永全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4日 03版)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和成熟,为地区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员国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双边、多边和地区层面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宗旨。

        源于“上海五国”的上海合作组织是在独特历史条件下应运产生的。“上海五国”是中国与苏联解体后相关新独立国家解决边界问题的机制。中苏有7600多公里边界,解决边界问题曾经是中苏关系中重要和棘手的问题。苏联解体使边界问题由双边问题变为中国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多边问题。1996年4月,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这是一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政治军事文件。这个文件为五国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对地区和平发展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2001年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上海五国”机制,同年6月15日,六国元首会晤并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并提出了著名的“上海精神”。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最重大贡献是保证地区安全与稳定,为新独立国家主权国家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和平和相对安宁的外部环境。成员国之间,在安全、务实合作以及人文合作等领域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磋商和会晤机制。与此同时,上海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伙伴关系和对话机制。

        作为区域国际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重要合作内容。安全合作主要是面向欧亚地区,尤其中亚地区。中亚地区在苏联解体后成为地缘政治真空地带,新独立国家的主权国家建设过程受到各种干扰。这里是各种不稳定因素的聚合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盛行,毒品走私异常猖獗。有效遏制这些不稳定因素成为主权国家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上海合作组织对地区安全问题给予极大关注,不仅建立了地区反恐机构,而且组织各种双边和多边的反恐演习,以及各种信息交流和人员培训,有效提高了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的作用,保证了地区安全与稳定。

        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合作内容,也是其吸引力的主要源泉。成员国之间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合作形式日益丰富。20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规模增长数十倍,上海合作组织也极大促进了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2015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还发挥多边务实合作对接平台的作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合作,“一带一路”与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对接合作都提出以上海合作组织为对接平台,从而使上合组织的作用更加引人注目。“一带一盟”对接合作已经产生具体结果:2018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一带一路”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对接合作的目标是建立欧亚经济伙伴关系,中俄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可以预期,随着这些对接合作的展开,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将不断扩展。

        人文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特别期待的合作。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具有丰富的人文环境和历史传统,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历史与文化、民族性格与传统习惯,这些因素构成了民族个性和民族之魂,而了解一个国家的人文环境、人文历史和人文个性,是开展长期合作必不可少的因素。上海合作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合作,并倡导在涉及组织发展和各国利益的一些领域展开合作。2007年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充分考虑到了文化文明多样性,提出了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促进彼此间在文化、艺术、教育、科学、技术、卫生、旅游、体育及其他社会和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些领域的合作取得一些成果。

        在世界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上合组织不仅要立足欧亚发展,还要面向世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上海精神”代表了新型国际关系发展方向;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平等互信互利关系,代表了未来世界秩序和国家间关系的实质;上海合作组织开放、包容的态度是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有力回击。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倡导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共识。

        上海合作组织经过20年发展已经成长起来并走向成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维护欧亚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上海合作组织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作者:李永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