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3日 星期日

    交通运输如何当好发展的“先行官”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聚焦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3日 02版)

        至2020年年底,铁路营业里程14.6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520万公里、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8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354.7公里,高速铁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都稳居世界第一,铁路、高速公路对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城市的覆盖率超过95%,民航运输机场覆盖92%的地级市……经过长期发展,我国综合交通运输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到“总体缓解”再到“基本适应”的历史性转变,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

        目前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要解决哪些问题?如何紧紧抓住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期,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听取了国务院关于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于6月9日召开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本报记者现场进行了采访。

    减税降费大背景下,如何保障交通运输体系资金长期稳定

        “要致富,先修路”,但修路和养护也是一件花钱的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等融资政策,有力支撑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而在当前减税降费大背景下,一方面民航发展基金、铁路建设基金、公路通行费均有所下降,港口建设费取消;另一方面社会资本投入动力不足,“下一步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一个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蔡玲提问。

        在财政部部长刘昆作出“继续通过现有资金渠道补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展短板;加强政策和资金统筹,支持综合货运枢纽体系建设”的回答后,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补充道:“我想,第一是要稳定现有的政策,包括稳定车购税、民航发展基金等交通专项资金的政策,确保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入力度,有效稳定交通基础建设资金的基本盘。第二,填补现有政策的空白,特别像港建费取消以后,统筹利用一般公共预算、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研究解决港建费取消以后水运建设资金问题。第三,探索新的支持政策,来增加交通运输筹资融资渠道。”

    收费年限到期后,收费公路制度如何改革

        自1984年收费公路政策出台以来,我国公路总里程增加4.6倍,达到519.8万多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16.1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3%左右,承担了全路网货运量的近60%。公路收费年限到期后,国家将采取哪些改革措施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做到既让群众满意、又能够保证公路可持续发展?

        “我们国家的收费公路制度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为了解决有限的财政投入和公路发展迫切需要的矛盾而探索形成的一整套制度。这个制度充分调动了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推动我们国家公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李小鹏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收费公路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政策环境都发生了变化,收费公路也面临着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管理养护资金难以保障、潜在的债务风险仍然较大、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不高等一系列问题。

        “下一步,我们国家的公路体系还是要坚持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两个体系共同发展。但这两个体系当中,非收费公路体系占97%左右,收费公路体系仅占3%左右。这两个体系当中,收费的高速公路主要是向公众提供可供选择的高效率、高水平服务。”李小鹏表示,要完善收费公路价格形成和收费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到期结算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也就是收费公路到期以后,到期结算、信息公开、接受监督”。

        刘昆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经牵头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推动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交通运输领域如何完成减排任务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作出的庄严承诺。据测算,2019年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总量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0%。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交通运输行业减排任务艰巨。

        在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欧阳昌琼关于“如何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加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问题时,李小鹏坦言,“这是我们全行业上下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也是在交通强国建设中的一场大考”。

        进一步调整用能结构,推广低碳交通装备;进一步调整运输结构,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创新组织模式,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推动新业态发展,推动平台经济发展,提升综合运输的效率;进一步推动公共出行,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加强和改进服务,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多节能、环保、低碳的交通运输服务……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在完善制度标准、加大科技创新、强化监督和改善服务等方面多向发力,推动形成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效机制。

    如何进一步完善无障碍基础设施和无障碍交通环境,实现可靠、便捷、顺畅

        我国交通无障碍环境取得显著成就,但不少地方还存在行人步行、自行车通行、轮椅坡道路不够畅通,无障碍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如何提升步行、自行车出行的品质,进一步完善无障碍基础设施和无障碍交通环境,真正实现交通安全可靠、便捷、顺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世明提问。

        “我们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就是要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人民满意’摆在首位。无障碍设施是人民满意的一个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努力,把这个工作做好。”李小鹏表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任务,提出推进机场、车站、码头、地铁站等客运场站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改造,加快低地板公交、无障碍出租车等交通工具的普及和使用,推动老年代步车使用规范化。

        “要制定完善老年人、残疾人等乘坐交通工具的服务细则,提高专业化、多元化无障碍出行服务水平。”除此之外,李小鹏还表示要加快完善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相关领域无障碍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无障碍通行、安全标识、引导标识和服务要求等标准规范,支持交通运输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服务。

        (本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