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心系群众勇担当

    ——5位邮政快递业党员代表讲述初心使命

    作者:本报记者 董蓓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08版)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6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围绕“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服务新发展格局”主题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邮政快递业的5位优秀党员代表,讲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服务和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快递进村助力脱贫攻坚

        从一个快递员干起,最开始只有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门店,每天骑着自行车送快递,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的张连波如今已成为一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现在,他的公司一天有5000余件农产品发往全国,一年下来可以给老百姓增收6000万元左右。

        作为新店镇茶店村的党支部书记,张连波在七星关区的大河村和鸭池河村进行快递进村试点。两个村子有橘子、椪柑、李子等产业,却为农产品寄递问题犯了愁,而快递进村后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以前这些农产品很多都是滞销的,吃不完就坏在树上。快递进村以后,通过做直播、发朋友圈,在家里就能够把农产品卖出去。”张连波告诉记者。

        在祖国的边陲,也有和张连波一样的党员同志,在服务邮政事业和脱贫攻坚事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市场监管科科长杜俊霞,在阿克苏市色日克苏村连续驻村三年,参与扶贫工作。这三年期间,她像红柳一样扎根在祖国边陲,与全村184户村民同吃同住同生产。

        “在阿克苏地区,我们通过邮政和快递合作、快递和快递合作、快递和电信合作、快递和电商合作等多种模式,促进快递进村,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快速的寄递服务。”杜俊霞说。

        快递进村一方面实现了农特产品的上行,当地老百姓可以通过直播等方式把阿克苏有名的冰糖心苹果、核桃、红枣销往外地;另一方面还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就业。杜俊霞向记者介绍:“在色日克苏村,我们帮助100多人成为了快递公司的员工,他们可以拿到一份不错的工资。”

    在湖区水路上传递希望

        划出超30多万公里的水路,送出130多万份报刊、11万余份信件……唐真亚是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邮政分公司的一名邮递员,在水上邮路一干就是20多年。

        唐真亚投递的洪泽湖水上邮路有300多平方公里,其中有1万多人散居在滩头和湖面上。渔民以船为家,没有固定地点。水上投递比陆上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岸上有路名、门牌,可在水上只能凭着平时的经验,水位上升时在芦苇荡穿越,水浅的时候甚至得穿着胶鞋推着船前行。

        唐真亚回忆:“2003年7月,我到长山村送件时遇到了麻烦。当时是洪水期,船划到一半天空突然乌云密布,一个大浪打来把我的船掀翻了,幸好过路的渔民把我救了起来。”

        一件件快递,承载着湖区居民的希望。水路投递虽然辛苦危险,但唐真亚一直在坚持。“我开始做邮递员的时候,湖区的孩子很少有考上大学的。但仅去年一年,从我手里就送出了22封大学录取通知书。投递通知书时,我心里开心,更感到幸福!”唐真亚对记者说。

    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全程往返1208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中间还要翻越有“川藏第一险”之称的雀儿山,从川藏线甘孜到德格的邮路曾是全国最危险的邮路之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的长途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正是负责这条邮路的运送。

        2008年,其美多吉在雀儿山运送邮件时遇到雪崩,他和同事用水桶和铁锹一点一点铲雪开路,不到一公里的路,却走了两天两夜。其美多吉说:“那时候心里想着怎样保护好邮车、保护好邮件,把邮件安全送到目的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孜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雅康高速,有了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雀儿山隧道。“原来翻越雀儿山需要2个多小时,现在只要10分钟就过去了。原来从成都到甘孜州德格县的邮件走上7天是常事,现在最多3天就可以到。雪线邮路更安全了,邮件更快了,沿途的风景也更美了。”其美多吉说。

        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回家和亲人团聚,而其美多吉开着邮车离家越来越远。30多年来,其美多吉只在家里吃过5次年夜饭。“作为一名雪线邮路上的党员,我知道有更多的家庭在等待着我的邮车,盼望着亲人寄来的信件和包裹。”

        从1989年从事邮政工作,其美多吉始终坚持“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上路,只要有人在,邮件就要送达”的信念,在高原的雪线邮路上传递着幸福。

    危难时刻的“生命摆渡人”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快递小哥汪勇,是千千万万普通快递小哥中的一员。去年大年三十,他得知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因为交通停运,步行回家需要整整4个小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开车去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

        汪勇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当时出门拍下的家门口的照片:“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到这个家。但出门之后,我没有回头看一眼。我知道只有全力以赴,才对得起等我回来的家人。”

        “接送一名医护人员就能帮他们节省2个小时的出行时间,一天接送30名医护人员就能帮他们节省60个小时,他们的60小时是可以救命的。”汪勇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车队,每天可以满足金银潭医院500人次的用车需求,4.2万名援鄂医护人员陆续到达之后,一共对接了10家酒店的4000多名医护人员。

        汪勇代表的这群快递小哥身上,反映出了快递行业的使命和责任。汪勇以“聚拢温暖守护英雄”的担当被批准火线入党,现在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样一个新的身份让我在工作中更严格要求自己,起到带头作用,保障时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这些都是我们对使命和责任的践行。”汪勇说。

        (本报记者 董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