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与人民同心同行 与时代相随相伴

    ——走向繁荣发展的中国文学

    作者:白烨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1日 06版)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回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文学历程,会使我们更为清晰地看到一个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党的全面领导与党的文艺思想和文艺政策的正确指引,是文学创作持续繁荣的可靠保证,是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依循。充分认识这一根本问题,有助于我们在“中国特色”的维度上,深刻地认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属性,准确地把握党的文艺工作的前行方向,有力地推动当代文艺事业的更大发展。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文艺事业的根本指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革命文艺运动上第一次明确而深刻地阐述了文艺工作的根本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强调“我们的文艺必须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之后,解放区的文艺经由大众化运动后不断蓬勃发展,新中国成立后的文艺事业也沿着这一方向一路向前行进。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党提出了繁荣文艺与发展科学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新时期之初,又明确提出文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这些都为调动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积极性,激发文艺创作与生产的创造力,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与政策保障。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概要阐述党对文艺的新要求与新希望时,既抓住文艺的属性与规律等基本问题,又切近文艺的发展与走向,许多论述既钩玄提要,又深中肯綮,具有高度的思想引领性与现实针对性。在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与鼓舞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到社会生活深处和人民群众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各个题材领域都创作出了反映新时代、讴歌新生活的优秀作品,使得文艺领域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走向了发展繁荣的新阶段。

        从宏观层面来看,循序发展又日新月异的中国当代文学,在各类创作丰繁多样、理论批评持续活跃的总趋势中,尤以三个方面的新走向与新气象引人注目。也可以说,以这样三个方面的特点为主要标志,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创作领域的新成就,也显示了新时代文学事业的新进展。

        报告文学紧贴时代,主题创作引人瞩目。以“轻骑兵”著称的报告文学,这些年创作不断“下沉”,作品日益“负重”。作家们紧跟中华民族追寻中国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一方面深情回望过往的历史,书写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民主、自由、富强与复兴,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苦难历程;另一方面满怀激情地描述以大项目、大工程为标志的伟大工业成就和高端科技发展,浓墨重彩讴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再加上对脱贫攻坚领域里各个地区和不同类型的典型样板、典型人物的深情书写,对不同时代、不同战线上的时代英雄的精彩描绘,总体上构成了反映生活新气象,展现时代新风采的壮阔图景。

        即以这些年进入“中国好书”榜单的作品来看,先后入选的作品就有《中国机器人》《大国担当》《中关村笔记》《大国重器》《中国桥》《悬崖村》《春归库布其》《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等多种行业领域与不同题材类型的力作。这些作品的联袂涌现,加上全景式描写脱贫攻坚战的《乡村国是》和深情回望建党初期历史的《革命者》等作品的强力加持,报告文学既具有了连接过去和现在的历史深度,又有着广泛描绘时代与社会深刻演变的生活广度。值得称道的是,其中不少作品,既主题重大、内容严正,又文字精到、文学性强。报告文学在“写什么”与“怎么写”两个方面,都有着切实而喜人的进取。

        长篇小说佳作迭出,现实题材势头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长篇小说创作,在持续活跃中平稳前行,在循序渐进中孕育新意。这种或隐或显的变化,在两个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那就是现实题材创作势头不减,现实主义手法格外耀眼。近些年,先后在“茅盾文学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中获奖的长篇小说,就有《人世间》《主角》《北上》《应物兄》《经山海》《战国红》《海边春秋》等长篇力作。

        这些作品都属于各有独到思想内涵与生活含量的现实题材创作。与此同时,这些现实题材作品,还秉持了现实主义写法,葆有现实主义精神。虽然这些作品的故事与意蕴各有不同,但在直面社会生活现实、以情节构筑故事、以细节描绘人物、力求再现一定的典型环境、着力塑造典型化的人物形象上,既有不约而同的共性,又有各具千秋的个性。

        现实题材的选取与现实主义手法的运用的桴鼓相应,构成了近年来长篇小说创作耀人眼目的主旋律。这在总体上带动了长篇小说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创作走向,使得长篇小说因为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生活相随相伴,成为这个时代社会现实的艺术缩影。

        网络文学长足崛起,催生新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学是进入新世纪之后长足崛起的一个新兴文学板块,但它以变化最大、成长最快成为当代文学中不可限量的一个新的生长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小说在类型多样、形态多元的总格局下,开始呈现出科幻题材创作异军突起、现实题材创作持续强化的基本态势。由此,既带动了网络文学自身的良性发展,也给整体的文学带来具有网络文学特点的诸多亮色。

        网络文学的另一重发展,体现为以IP为核心元素,与其他艺术形式广为联姻,不断延伸文娱产业的链条,极大地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据《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虽然面临各种因素的不断冲击,但在2020年,网络文学“拉动下游文化产业总值超过1万亿元”,“网络文学对文创产业的贡献进一步提升”。由此,也显现出网络文学在文学的功能之外,催生文娱与文化产业联动发展的特有功能与光明前景。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作家艺术家们的同心协力和奋发蹈厉,文艺领域迎来了创作繁荣与事业繁盛的崭新局面。

        (作者:白烨,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