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临沂大学:学好党史必修课 明理增信育新人

    作者:王焕良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0日 10版)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根植沂蒙红色沃土的临沂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提高思想意识

    切实增强以史育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好党史必修课,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作为坐落于革命老区的大学,临沂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神圣的政治使命,以“走在前列”的高度政治自觉,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史明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学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学生历史知识的学习和历史思维的培养,激励学生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敬畏历史、尊重历史,不断增强历史定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学史励志,厚植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校全方位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讲党史;成立临沂大学团校,以党建带团建;专业教师将党史融入专业课,构建以上率下、分层实施、全员全方位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补足学生“精神之钙”,筑牢学生信仰之基。 
        学史力行,努力培育时代新人。临沂大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青年学生准确把握并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引导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修好党史必修课

    毫不动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历史教育在“立德树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人只有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怕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才能坚定不移地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终生。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临沂大学充分利用党史、地方史中的红色资源,把纪念馆、党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红色影像资料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课堂、活教材,引导学生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激发信仰、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学校以各种形式和方式做好历史知识的大众化、普及化工作,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校准人生航向,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立德树人,铸魂育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青年学生自觉响应时代召唤,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主动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践,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

        红色文化资源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思想支撑,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活化石”。“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承载着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创业的建设史、开拓奋进的改革开放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弘扬沂蒙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临沂大学地处沂蒙精神发源地,红色基因丰富,学校深挖地方史中的“红色元素”,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思政育人。临沂大学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作为学校的办学使命,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完善了“用政治理论教化人、用文艺作品感染人、用校园文化熏陶人、用文化场馆引导人、用科学研究提升人”的大思政育人体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教育载体。学校改变传统的讲授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年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积极开展案例式、情景式、研讨式教学,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引入新技术,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教育。充分采用“人工智能+”的新形式,搭建模拟仿真平台,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将课堂设置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地,让学生触摸历史,纪念先烈,敬畏英雄。在援疆支教、西部计划、参军入伍等实践活动中,用党史上的鲜活案例打动学生,感染学生。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临沂大学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大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王焕良)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