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龙芳 孙逐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10版)

        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坐落于贵州省遵义市,设有6系1部1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所以“中西医并重,医康养结合”为特色的高等专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四个“一”,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上下一条心  高定位深谋划

        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高点定位、系统谋划、迅速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从“组织、机制、队伍”上为党史学习教育夯基垒台,全面吹响“冲锋号”。党委、各基层党组织、二级院系、学生团体听从指挥,对照清单,分向行动,全校上下一条心,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下好一盘棋  创特色出亮点

        学校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力求创特色出亮点。同步学,落好党史学习教育“先手棋”。学校紧抓“党委、支部、党员”三个主体,采用“集中与自学、线上与线下、请进来与走出去”三种学习方式,利用“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周二政治学习”三大机制,确保“党委、支部、院系”“三同步”。多维讲,当好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组建“4+1”宣讲队即“党委班子、支部书记、思政教师、学生骨干+校外领导专家”,依托线上线下“思泉讲习堂”开展党史学习宣讲“进支部、进院系、进班级、进网络、去农村、去社区、去中小学”“四进三去”活动。党委书记带头讲党史学习“开学第一课”,带头赴学校对口帮扶点文家坝开展党史学习宣讲,党委班子、支部书记、思政教师进支部、院系、班级“轮流讲”,“龙思泉志愿服务队”赴社区、中小学“跟着讲”,邀请专家、纪念馆馆长等进学校“专题讲”。通过层层讲、人人讲、处处讲畅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内循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外辐射”。灵活抓,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连环马”。开展“我的党史学习日志”抖音大赛、知识竞赛、诵读比赛、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五赛”活动,开展赴遵义会议会址、猴场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红军山烈士园陵“五行”活动,开设《长征路上的遵义故事》特色党史课程,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大学生讲党史”特色活动,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研究课题。通过全校“一盘棋”,打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品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拧成一股劲  办实事开新局

        学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十四五开局相结合,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学校扎实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聚焦招生就业、管理服务、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就业方面,学校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岗位推送、“一日一报”就业情况、就业促进周、就业指导专题课等措施,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管理服务方面,升级了教师智能工资条;新建空气能热水生产供应系统39套,安装蓝牙智能水控2156台,安装水质处理和保温水箱14台,搭建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平台,解决了因建设原因造成的学生“用热水难”问题;解决了校园主管道管网漏损问题。教育教学上,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突出问题,优化专业布局、合理资源配置;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模式;修订毕业实习管理制度,最大化维护学生权益;加强教务服务工作,推进考务信息化建设。社会服务方面,龙思泉志愿服务队赴学校周边的平安社区、中桥社区、松原社区调研服务需求,制定靶向服务项目。

    绷紧一根弦  强督导抓落实

        学校把督查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分类指导,全面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全方位”指导,“全覆盖”督查。建立“周报”制度,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周提交工作简报,及时准确掌握全校学习动态,阶段性调整学习教育重点,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效率。建立考核制度,将党史学习情况作为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学校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查看,访谈了解和资料印证”定期开展抽查考核,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将持续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龙芳 孙逐)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